编辑与作者,或许只有一步之遥
——读《犹可揖清芬》
栏目:书与人
作者:唐燕  来源:中国艺术报

《犹可揖清芬》
郝永伟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犹可揖清芬》的作者郝永伟,是位编辑,从事出版工作二十年。我是他这本书的编辑。我们是同行。他是我的前辈。

  面对这样的同行,我是惭愧的,惭愧源于望尘莫及。都说当编辑的,大都有一个文学梦,一个作家梦。当然编辑有时也被指眼高手低,对别人的文章评头点足,一旦自己提笔,却不知从何而起。在我看来,有时编辑与作者,或许就是一步之遥。

  看到这部书,我在想,一位编辑能在反复的文字工作中积累写作,并集结成书,究竟是水到渠成,还是千锤百炼?至少在我看来,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编辑为编辑做书,恐怕也多了一份惺惺相惜。尤其能在每一份稿子里看到闪光点,激励自己更好地去完成它,也会感恩被温柔以待。

  《犹可揖清芬》是一部艺术评论集。郝永伟怀有文学梦,他早年还写武侠小说。“我毅然选择了从文学的角度对传统书画印艺术做出整体的心灵判断,以文学为翼,令久居藩篱的心在广阔的艺术天地间破障而出。”怀揣着这样追求,他的艺术评论自成风格,既有诗情画意,也有快意恩仇。

  书中,作者还带着想象力,对评论对象进行细致入微的人生观照。诗意的画面,含蓄的气质,呼应了冯友兰先生曾说的:“富于暗示,而不是明晰的一览无遗,是一切中国艺术的理想,诗歌、绘画以及其他无不如此。”在郝永伟笔下,写作正是一个求美的过程。而求美的前提一定是求真。

  一位编辑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与自己相遇,释放才华、个性,在创作中追求和坚守理想,使生命不至于仓促枯萎,永葆刚健与成长的状态,是难能可贵的。也许大多职业人都要努力寻求类似这样的一份人生激励和成长,求真与求美,而不是在疲惫中“躺平”,这便是我读与做这本书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