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荣誉墙”: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新载体
栏目:新视线
作者:钱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瓮安县江口坝社区支书现场点评荣誉墙

  “家庭荣誉墙”是贵州省瓮安县文联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在党建扶贫点白水河社区探索打造的一个独特文化品牌,通过以组织的名义在群众家中设立“家庭荣誉墙”,认可群众、为群众点赞,进而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通过示范带动、辐射推广,激发群众的自豪感和获得感,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自试点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近年来,永和镇白水河社区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但乡村文艺繁荣发展还有待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期间,瓮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白水河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杨俊松认为,要绣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关键在于激发每一个群众的荣誉感,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找准这个“关键”,大家决定从深入群众着手,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走村串寨,倾听民意。走访期间大家发现,由于当地群众十分重视教育,珍视荣誉,很多家庭习惯把孩子们的奖状贴在家中最醒目的位置,久而久之,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奖状墙”。队员们每每与主人谈到孩子们的荣誉时,他们的脸上总洋溢着幸福自豪的笑容,感觉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工作开展也更融洽顺利了。为什么不能以组织的名义赋予这些荣誉墙更深刻的意义呢?群众家中的“奖状墙”为“家庭荣誉墙”提供了思路。通过以组织的名义,在群众家中设立“家庭荣誉墙”,认可群众荣誉,展示群众成绩,真心为群众点赞。

  2020年11月,“家庭荣誉墙”应运而生。瓮安县文联以党建帮扶点白水河社区为试点,由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组成数个调研组,经过历时一个多月的反复走访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最终从13个村(居)民组1145户农户中精挑细选23户首期制作“家庭荣誉墙”。他们中有党员干部、退伍军人、乡贤寨老、种植养殖能手、建档立卡户、退休教师、文艺爱好者,荣誉也覆盖省、州、县、乡、村等各个层面。

  刘明发是白水河社区刘家院组建档立卡户,勤劳肯干,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刘铁人”,短短2年成功脱贫,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发展示范户”,还荣获了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自从家中设立“家庭荣誉墙”后,“刘铁人”更“铁”了,他主动请缨,担任起社区“治懒扶志·勤劳致富”宣讲员,在社区长期开展义务宣讲。他说:“‘家庭荣誉墙’不光给了我信心,更让我知道了责任,我不光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还要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起来。”在平定营社区高枧坡村民组群众徐大才家中,他指着“家庭荣誉墙”说:“自从我们家有了这个荣誉墙,感觉屋头变敞亮了,干活更有劲了,吃饭更香了,心情也敞亮了。”

  群众间你来我往,家庭荣誉墙无意间成为左邻右舍的参照物,邻里之间暗自较劲,比谁更勤劳、谁的子女更有出息、谁的产业发展得更好、谁的日子过得更好。群众潜移默化受影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设立“家庭荣誉墙”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有序展开。瓮安县文联在全县6个乡镇(街道)开展第二批荣誉墙推广工作。以民间文艺爱好者、服务对象、老文艺工作者和爱心企业为核心,通过荣誉墙现场观摩会、文艺爱好者座谈会、边远地区文艺爱好者家庭走访慰问和企业联谊活动等多种形式,拓展推出了“文艺荣誉墙”和“企业荣誉墙”。截至2021年7月,瓮安县委宣传部和县文联已在全县设立“家庭荣誉墙”33面、“文艺荣誉墙”15面、“企业荣誉墙”1面。

  有了线下的群众基础,线上宣传也同步跟进。新华社、人民网、央广国际在线、中国文艺网、贵州省文联、文艺黔南和瓮安党建的中央和地方媒体对瓮安荣誉墙工作进行集中报道,其中,《瓮安首推“文艺荣誉墙”破土而出》《瓮安白水河首推“家庭荣誉墙”》《瓮安首推“文艺荣誉墙”成为家庭传家宝》分别在新华社、中国文艺网、《中国艺术报》刊发,“家庭荣誉墙”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温暖了瓮安广大文艺爱好者的心田。

  “荣誉墙”也成了信心之墙,极大地激励鼓舞了广大文艺爱好者,他们纷纷自发投入到“百米书画长卷”创作之中,目前,瓮安县已完成“百米书画长卷”4幅,已组织开展专题展出,面向公众开放。

  2021年7月,在黔南州宣传文化系统举办的2021年“四力”教育实践现场大比武活动中,瓮安县文联推送的“家庭荣誉墙”创新项目答辩荣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