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不平凡
——《平常人生》编辑手记
栏目:书与人
作者:王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电影产业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国际影响力在逐渐增强,正是我国电影人的不断追求、薪火相传,迎来了今天国产电影的繁荣局面。“中国电影艺术家传记丛书”之《平常人生》的出版,为读者奉献了一部“平常不平凡,单纯不简单”的人物传记及作品集,也为当代电影评论和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借鉴与思考。

  电影评论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分析、鉴定和评价蕴含在银幕中的审美价值、认识价值、社会意义、镜头语言等,剖析拍摄影片的目的,解释影片中所表达的主题,既能通过分析影片的成败得失帮助导演开阔视野、提高创作水平,以促进电影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同时也能通过分析和评价影响观众对影片的理解和鉴赏,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从而间接促进电影艺术的发展。

  曾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性刊物《电影艺术》副主编的秦裕权,长期从事电影理论、评论工作以及儿童文学创作,著有儿童电影理论、评论专集《让孩子们更喜欢》《心系“朝阳”》,其散文《井》和《高大的皂荚树》被收入小学语文课本。鉴于此,策划选题时,我们计划将秦裕权的简传及其各个时期的艺术成就结集出版,纳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中国电影艺术家传记丛书”。

  选题确定后,编辑顺利地联系到了秦裕权,经过多次沟通和交流,最终将这部专著的书名定为《平常人生》,书名不但与书的内容贴合,更与作者不事张扬、低调的性格相符。很快书稿便组稿完成,并进入编辑加工阶段。

  一本高质量的图书离不开优质的编辑加工整理,书稿加工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图书的整体质量。为了能够将图书尽量完美地呈献给读者,在组稿和编辑过程中,我们给作者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如书稿整体的框架结构、内容安排、标题设置、图片内容等,严把政治关、文字关,精心地编辑加工整理。书稿中涉及的我们解决不了的专业性问题,会及时查找资料并与作者沟通、核实。

  最终与读者见面的图书共分为五部分:《平常人生》《散文》《叙事诗》《童话》《电影剧本》。从个人经历到各个时期的艺术成就,记载着作者在当代电影事业和文学创作中熠熠生辉的人生历程。阅读此书,作者平易近人、温暖可亲的人物形象及字浅意深的作品风格一一展现,“平常不平凡,单纯不简单”的感觉油然而生,并让人心生敬意。作为本书的责任编辑,在对书稿进行消灭差错、规范统一、润饰提高等提升图书质量的同时也收获颇丰。

  《平常人生》的装帧设计风格准确地反映出书的内容特点:简洁、大气、厚重。封面以深黄色为底色,给人以沉稳的感觉。面封上加了作者的半身照,底封为虚化的茂密的枝叶图案,喻意默默无闻、坚韧不拔的可贵品质。书名竖排并做了烫字工艺,更加醒目,使封面更具美感。封面设计既与丛书的整体风格相统一,又突出了本书自身的特点。装帧设计与图书的内容同样重要,体现着图书的价值,能够将书中的信息准确地传递给读者。

  《平常人生》自出版以来,得到了业内人士和读者的广泛好评。虽然本书作者谦逊地说,书中的文章大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写成的,也期望读者们把它作为“业余作品”来看待,但是,相信只要读者耐心地去读,自然会在脑海中再现作者秦裕权“平常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感受其“单纯不简单”的学识智慧,并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