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艺助力
农业“强 、农村“雅”、农民“乐”
——访浙江省浦江县文联党组书记方汶
栏目:乡村振兴进行时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华市教育局组织美术教师到中国美协浦江写生点大畈乡上河村开展美术写生培训

  在2021年浙江省文联系统组联干部培训暨组联工作现场会上,浙江省浦江县文联作题为《三向发力精准服务 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工作经验介绍时,幻灯片里一张挂满奖状的图片格外引人注目——在写着“文明单位”“四星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奖牌旁,一面写着“文艺助农、惠泽乡亲”的锦旗显得与众不同,锦旗的落款写着浦江县农业农村局、浦江县供销社,显然是感谢浦江县文联在农产品销售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一个县级文联如何服务农产品销售,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浙江省浦江县文联党组书记方汶。

  记者:请问这面“文艺助农、惠泽乡亲”的锦旗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获得的?

  方汶:“文艺助农、惠泽乡亲”的锦旗是2020年浦江县农业农村局、浦江县供销社一起赠送给浦江县文联的。去年5月到9月,我们为了助力浦江的葡萄销售,发动乡村振兴“文艺专班”的艺术家出谋划策。浦江县书协开展“百名会员助葡农,千幅书画送客户”活动,将创作的780余幅精美书画作品捐赠给县供销联社、县邮政局,由他们转送给经销商、经纪人以及网购数量较大的客户。浦江县作协创作了大量有关葡萄的诗歌、散文,在《今日浦江》报纸中专版刊登。浦江县朗诵协会朗诵葡萄主题的作品通过广播电台循环播放,县剧协、曲协、音协等也创作了相应的作品,其中歌曲《浦江葡萄》在杭州、上海等地高铁站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在文联大力支持下,去年浦江葡萄的销售势头很旺,价格也比往年有所提高。因此,浦江县农业农村局、浦江县供销社为表感谢赠送了这面锦旗。

  今年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文艺助农活动。比如召开文艺助力葡萄销售座谈会;邀请浦江县文化顾问、作家、散文家、诗人赵丽宏创作《浦江葡萄赋》,并在媒体平台投播;在“浦江好农品 乡村好青年”助农直播活动中,文联领导现身直播间,为销售浦江葡萄“吆喝”,将浦江县书协主席方钢军创作的5幅书法作品通过抽奖的方式赠送给客户等。我们已多次召集乡村振兴“文艺专班”、县融媒体等专业人士一起探讨文艺助力葡萄销售的金点子。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乡村振兴“文艺专班”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方汶:乡村振兴“文艺专班”是浦江县文联为了畅通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县委县政府五大中心工作的通道,成立的5个“文艺专班”之一。

  近几年来,在浦江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浙江省、金华市文联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浦江县文联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取得了多方面成效。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方面,我们坚持以“三个一”为抓手,即创新“建”好一个专班,助农业“强”起来;持续“写”好一首诗歌,让农村“雅”起来;用心“教”好一种才艺,使农民“乐”起来。

  这个专班即“文艺专班”,以浦江县文联班子成员和中心工作牵头部门分管领导为共同联系领导,以15个协会的文艺家为主体,把文联、文艺家和中心工作部门有机结合在一起,用文艺方式对各项中心工作的政策举措、先进典型、特色亮点、成果产品等开展创作、宣传。乡村振兴“文艺专班”就是由文联和农业农村局联合组建的。

  记者:浦江县以“三个一”为抓手,助力农业“强”、农村“雅”、农民“乐”,可以说是经济和精神两手抓,具体有哪些举措?

  方汶:文艺不仅能让乡村“乐”起来,更能让乡村“富”起来。

  乡村振兴是为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服务的重要途径,是办实事、做好事的重要举措。浦江被誉为“中国巨峰葡萄之乡”,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7.03万亩,产量约12.7万吨,全县10万人参与葡萄产业发展,产值超11.43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一半。这也是浦江县文联助力葡萄销售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原因。

  浦江还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同时也是中国书画之乡,具有发展美术写生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美协在浦江成立了“中国美协浦江写生基地”,有上河、嵩溪、礼张、登高、郑宅等8个优质写生点。我们因地制宜,利用文联的文艺特长,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美术写生产业,拓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比如,去年在大畈乡上河村挂牌成立中国美协浦江写生基地上河写生点,举办了上河暑期美术写生公益夏令营等活动,并积极与高校联合开展写生创作、培训等,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今年,我们精心制作了浦江8个美术写生点的宣传片,并带着宣传片与省内一些生源丰富的高校和美术写生培训机构对接,抓住因疫情防控、写生团队不能出省这个契机,吸引更多的高校、培训机构来浦江写生,不仅打造浦江的知名度,更能给乡村带来一笔比较可观的收入。

  记者:这些都是因地制宜,帮助乡村“富”起来。

  方汶:是的。在让乡村“乐”起来方面,我们经常开展文艺下乡活动,比如组织浦江县书协、美协、诗书画协会等协会会员骨干,深入乡镇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书画名家走进农村”系列采风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展现新农村建设成果,帮扶农村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品质。我们也努力搭建文艺平台,激发乡村活力: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文艺阵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这不仅让广大群众享受丰富的文艺盛宴,更能使农村文艺焕发出新的活力;利用月泉书院常年举办文化惠民活动,提供文艺培训,美化民众心灵,陶冶民众情感,还提升了村民的综合素养,让每一位村民都能树立自信,在田间地头唱起来,在村里村外舞起来,从文化艺术的陶冶中让老百姓感到精神上的快乐和富足,从而提高生活品质。

  记者:如此既充盈了农民的口袋,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

  方汶:农民富不富、农村美不美、乡风文明不文明,是衡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浦江文联将重点落在“艺术乡建”这块工作中。做好“艺术乡建”的基础就是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我们积极探索各种能够为农民增收的路子,也通过借助上级的帮助去对接一些省级的项目。除此之外,脑袋“富”起来也尤为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既要帮助农民在物质上富起来,更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的精神面貌昂扬起来,为此我们开展了“文艺才艺进万家”活动,举办书法、美术、诗词、舞蹈、音乐、木雕、竹雕等公益培训班,组织招收10000余人次参加文艺培训,帮助广大农民学习文艺才艺,提高他们的文艺获得感、幸福感。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