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物,从小说的核心做起
栏目:书中艺
作者:陈剑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人物,从小说的核心做起

——由宁新路长篇小说《艾先生的个人烦恼》想到的

《艾先生的个人烦恼》  宁新路 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21年4月出版

  一部长篇小说最重要的元素有五个:人物、故事、主题、结构和语言。其中的人物是核心,故事是纽带,主题是灵魂,结构和语言则属于小说写作的技术层面。

  现代小说写作,看一位作家的才气与能力,关键是看其对于小说人物的塑造——人物立住了,其作品就立住了;而人物是否立住,排在第一的标准,是看是否塑造出了在古今中外文学史上尚未出现的人物形象。这是审视一部现实主义小说最为重要的标准。

  作家宁新路的新作《艾先生的个人烦恼》,是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宁新路无疑是当今中国现实主义小说写作的清醒实践者——他不但用他的写作实践坚守现实主义小说写作的传统,同时将小说的要素与电影的要素尽可能结合,使自己的小说具有动态视觉性,语言节奏快捷鲜明,语意推进十分迅速。

  他是从哪里做起的?从人物,即小说的核心做起。

  小说一开局,四个重要人物依次登场:艾新闻、金妙妙、牛社长和林萍萍,画面感很强。读者一开读,即刻会被这四个人以及他们的处境、相互关系和纠葛所吸引,不知不觉开始关注这四个人物的命运走向。

  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来自哪里?来自作者的现实生活——现实生活是作者塑造文学人物形象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是来自作者自己和作者周围的人,来自作者熟悉的人、相知的人、相爱的人,以及作者的联想、想象与卓越整合。

  如果一个作家只能写现实生活,而没有联想、想象与卓越整合的能力,那么其写出的作品,一定是事实报道一类的文本,而不是真正具有审美价值的文学作品;而一个作家一旦脱离了实际生活的土壤,其作品主要依赖对别人作品的联想、想象、整合,那不过是玩文字游戏、抖机灵,是经不住读者阅读以及时间考验的,常常昙花一现、无疾而终。

  文学作品中来自现实生活的部分,考验的是作者的观察力、感受力、感悟力和记忆力;虚构的部分,挑战的是作者的天赋与才华——一位作家杰出才华的完美体现,是将其虚构的文字与真实的生活融为一体,让读者信以为真,并为之感动,产生美感。对此,《艾先生的个人烦恼》的作者宁新路,一定有清醒的认知。他的该部作品,正是他对于这一认知的可贵实践。

  现实主义小说写作理论发展到相当成熟阶段以后,在国际社会,有人提出扁平人物和圆形人物的观点,一个人物的形象应该是多面的、丰富的乃至复杂的,很难用一句话进行概括,即圆形人物,否则便是扁平人物。

  不知道宁新路是否认可这些观点,但有一点非常明确:他所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动态中的人物,即不断变化中的人物。小说中,在艾先生周围,活跃着一群人物,这些人物都不是缺血人物、苍白人物、概念化人物。他们一个个都个性鲜明、血肉丰满、形象清晰、触手可及。同时,他们都处于变化之中,都随着处境、身份、地位的变化而变化。

  现实主义小说写作发展至今,已经分离出多种样式,阅读《艾先生的个人烦恼》 ,读者可以看到,宁新路选择的是批判现实主义的写作路径,抑或称新写实主义。主人公艾新闻的生存环境和职业环境都非常恶劣,作者集中笔力,对其进行了淋漓尽致、触目惊心的展示,但是读者从中看不到作者的态度。这是所谓新写实主义小说最鲜明的特色:作者绝不在自己的作品中直接表达自己的爱憎,而是让读者自己去感受、去评判。

  这是因为,一个智慧的作家,一般不会向读者直接表明自己的写作追求:形象大于思想。作为作者,他只为读者提供文学形象,至于思想,亲爱的读者,你自己去读吧——你想到了什么思想,就是什么思想。文学创作,作者也常常不是很在意读者的误读。误读就误读吧,不作解释。

  艾先生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能立起来吗?作者自己说了也不算。谁说了算?排在第一位的是广大读者,第二位的是专家、学者,第三位的是时间,是文学史。

  其实任何文学写作都是一样的:作者把作品完成,只是完成了一个半成品,公开发表出来,才成为成品;只有读者购买了、阅读了,才成为了商品;而一旦被读者认可了,才可能是精品,甚至成为品牌。

  期待艾先生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能立起来,在当今世界文学史上能立起来;期待《艾先生的个人烦恼》成为非常具有社会审美价值的作品;希望有更多的读者拥有它、喜爱它、传播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