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
栏目:馆藏百年记忆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

——“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钱币展”侧记

展览现场

  货币自诞生以来,就与政治、经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战争年代,它是支援战争的有力保障;和平时期,它是国家建设的坚强支撑;建党百年,它更是峥嵘岁月的亲历者、见证者、记录者。

  8月18日至12月5日,由北京市钱币学会、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原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联合主办的“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钱币展”在北京德胜门箭楼举行。此次展览选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发行的各个时期的钱币及其他展品共537件(套),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时间线,以百年间发行流通的货币为载体,通过“红色记忆”“屹立东方”“时代旋律”和“走向复兴”4个部分追忆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苦岁月,回顾了硕果累累的改革开放壮举,重温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

  记录中国革命伟大进程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充分认识到金融的重要作用。红色政权货币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政权在各个时期、各根据地印制和发行的货币。这些货币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进程中,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1924年1月,随着全国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农民协会广泛建立,为使农民摆脱地主豪绅的剥削,活跃地方经济,方便农民借贷,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兴办农民银行和消费合作社,发行货币,实行低利借贷。1926年4月,湖南省衡山县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成立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家农民银行,同年10月,该银行开始发行壹元布质货币。随后,陆续成立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第一农民银行银元票”“浏东平民银行临时兑换券”“浏阳金刚公有财产保管处有期政权”等。

  据不完全统计,从壹元布质货币开始,红色政权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全面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建立过404个货币发行机构,发行过7种材质的514种货币,这些货币在打破敌人经济封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障革命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见证新中国民族团结、经济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对外有强国为敌,国内则千疮百孔,经济百废待兴。为使新中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国民经济得到恢复与初步发展,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外攘强敌,自力更生,确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1955年和1962年第二套、第三套人民币相继发行,为中国逐步建立起独立的、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8年7月,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拖拉机的历史;1956年10月,北京电子管厂建成投产,这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电子元器件厂,改变了中国电子管和电灯泡钨丝等依赖进口的局面;1968年12月29日,由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通车……这些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时刻,都被记录在第三套人民币中。

  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先后成立。198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银币,正面图案为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大会堂、天山、祥纹,并刊国名和发行年号;背面图案为丰收图,背景有草原、羊群、民居、现代化工业厂区,展现出自治区的新面貌,并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30周年”汉文与维吾尔文字样,同时刊“10元”面额。除了纪念币,在第三套人民币中亦可看到民族平等团结的标志——第三套人民币拾圆(大团结)的正面,主景即为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画面中有工农兵,有各族代表,象征着我国广泛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制度和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和谐气象。

  展现中国社会发展新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奏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深圳特区的建立开启了中国开放的第一扇窗。1980年,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的建立为改革开放开创了一条发展之路。中国人民银行为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于2010年7月28日发行一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及簕杜鹃花纹样组合设计,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则特意选择了“拓荒牛”雕塑剪影,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更是安排了雕塑《闯》的装饰设计元素,以表现深圳特区建设者们敢拼敢闯的拼搏进取精神。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稳步提高,中国举办了一系列国际盛会,努力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充分展示出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友善的中国。

  2008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响彻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贯穿北京奥运会始终。中国人民银行于2006年至2008年发行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再现了中国古代马术、射箭、蹴鞠等运动原型,并首创将奥运会运动图标添加在主办国相关题材纪念币中。

  自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2020年嫦娥五号卫星成功进行月面取样并返回地球,中国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实现了航天科技的惊人进步;曾经中国连火车机车都无法自主制造,如今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已达到600公里,中国正一步步成为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的翘楚……方寸之间蕴大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征程与伟业,诸如从井冈山一路走来的艰苦岁月,指挥若定的领袖风范,忙碌生产、积极奉献的劳动者,团结友爱的民族大家庭,喜报频传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别是硕果累累的改革开放壮举,伟大祖国的如画江山皆通过一枚枚钱币映射出来。

  百年磨砺,百年辉煌,被记录在一张张、一枚枚红色政权货币和人民币上,也镌刻在几代中国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