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讲出了中国艺术好在哪里
栏目:特别推荐
作者:桂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看就懂的中国艺术史》  祝唯庸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从2018年12月开始,祝唯庸在喜马拉雅APP讲《一听就懂的中国艺术史》,至今已讲到第124讲,在喜马拉雅APP人文类排行榜长期稳居第一,已成为拥有1800多万播放量、30余万订阅量、33.86万粉丝的大咖级主播。听众对讲稿结集出书的呼声一直很高,近日,《一看就懂的中国艺术史》书画卷前三卷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一看就懂的中国艺术史》书画卷前三卷基于祝唯庸在喜马拉雅APP平台的讲稿整理,行文上更为严谨。“一看就懂”,这是祝唯庸始终坚持的一个方向,即说人话,让听的和读的人都能明白,而且有兴趣一直读下去。这套书一方面是要梳理中国古代书画的发展与传承,尽可能清晰地呈现出艺术史发展的脉络;另一方面是以艺术家为中心,采用“纪传体”的方式,将不同时代的书画家还原到他们生活的世界里去,尽量去贴近他们创作时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心路历程。

  其中,书画卷一《原始到南北朝:洪荒入序》,梳理了中国的书法和绘画从无到有,并渐渐形成秩序、法度的过程。读者会看到书写材质从金石、甲骨、竹简、绢帛到纸张的发展过程,不同阶段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也相应地各有特点,为后世树立了标杆。书画卷二《南北朝到初唐:崇规隆法》中谈道,这一阶段,中国书画艺术的框架已经搭起,规则也已经建立,从原始稚嫩进入了一个相对规范有序的发展状态。书画卷三《盛唐:盛世浓妆》的开头,祝唯庸用两章的篇幅讨论了书画工具毛笔和透视的问题,通过中西艺术的对比,来说明背后所隐藏的中国艺术的审美特质。

  《一听就懂的中国艺术史》里的图片由祝唯庸精心挑选,他一直强调了解艺术史要从观看作品入手。整套书计划共有十卷,从远古一直讲到近代,使广大读者对我们中国的书画史有深入的了解,领悟到更多传统艺术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