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常话,讲真道理”
——《中国电视观察报告》写作心得
栏目:创作谈
作者:盛伯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电视观察报告》  盛伯骥 著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2021年7月出版

  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本行业理论专著,究竟是给谁看。是业界,还是学界,甚至是观众:但无论对于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应该是我所要遵循的原则。特别进入新时代,在网络化媒体环境影响下,快人快语,直来直去,应是广大读者更能接受的一种方式。在这个思维理念的左右下,也就形成了我对《中国电视观察报告》一书在风格上的追求以及在品质上的把控。于是,一本基于四十二年媒体工作经验写成的理论专著终于面世了。

  日前,中国视协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召开的《中国电视观察报告》的首发式及研讨会上,资深数据科学家郑维东的发言,让我的这一理念得到了精准的诠释,他说这本书是“用家常话,讲真道理”,正应对了我对影视专业著作读者广谱化特质的认识。

  虽然这是一本对中国电视全程化研究和评价的专著,但个人观察、个人观点、个人认识,是本书的诉求;中国电视、当代电视、未来电视,是本书的视野。因此,虽然不能面面俱到,但求不成为遗憾,虽然不能事事都议,但求所及有所获。只为把自己从业四十多年看到的、想到的、做到的作个多维化记录,给读者作个多点位的串讲。

  参照时间、类型等等因素,我将全书分为了五个章节,即《中国电视的成长与环境》《中国电视的功用与研究》《中国电视的受众与市场》《中国电视的竞争与评估》《中国电视的机遇及思考》。这些章节的构成,完全出自于我对四十多年职场生涯的体验与认识。如在第一章里,我将中国电视六十多年的行走轨迹分为了“小众阶段”“发展阶段”“繁荣阶段”“鼎盛阶段”“融合阶段”。在第二章里,我主要研究与观察是中国电视的各种节目类型功用与特质,其中包括电视文艺的体制研究、纪录片沉寂与辉煌的分析、电视剧风格流派的梳理等。在第三章里,我的视线重点放在中国电视的受众与市场上,无论是广告印象,还是产业未来,我都以多位视觉进行了分析与诠释。至于第四章,则是本书重点之一。除了以自己十几年对媒体评估的经验,对电视媒体和节目综合评估的各环节的得失进行了分享,同时也对电视媒体人才识别、模式研发等竞争领域进行了专题讨论。在最后一章里,我以“机遇及思考”为题,对中国电视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无论从“文化责任”“融合发展”以及“批评环境”“未来思考”等方面,对中国电视的下一个历程进行了前瞻性研究。

  然后,我还用了一章的篇幅,收集了十五篇近年撰写的电视节目评析文章。这些文章有一部分是在中国电视艺委会研评会上的专家发言,也有部分是《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约稿,每篇都在一千多字上下,一事一议,力争言简意赅,也算是对这本书在结构上的一种补充。

  通过这本书的写作,我有一个最明显的体验,与其他艺术不同的是,电视艺术的科技属性过重,昨天的艺术经验今天看来也许浅薄,过去的精品力作现在看来也许还有提升空间。但总结经典,会让我们更加进取;回首历史,会让我们更加奋进。

  书发行后,我一直希望这本书有读者,有好评,当然,也包括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