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长篇小说《锦绣》研讨会在京举行
栏目:书讯
作者:何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7月27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辽宁省作协和春风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金芦苇重点作品李铁长篇小说《锦绣》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吴义勤、滕贞甫、程绍武、孟繁华、白烨、胡平、彭学明、梁鸿鹰、施战军、贺绍俊、徐坤、刘琼、王国平、丛治辰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锦绣》讲述新中国成立后,东北老化工厂锦绣厂在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带领和工人的努力下,为新中国的锰事业、钛白粉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故事,展现了化工业及东北工业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同时小说以细密风趣的语言,生动扎实地塑造了张大河、张怀勇、牛洪波等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历史面前勇于承担责任的共产党员形象。

  与会专家对《锦绣》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李铁是工业题材创作领域的代表性作家,《锦绣》是其厚积薄发创作的又一力作,作品聚焦东北老工业基地,通过三代产业工人的创业史、奋斗史、心灵史和情感史,呈现了中国工人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精神风貌,反映了从上世纪50年代至2000年我国化工业跨越半个世纪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做到了将工业生产和工人文化写深、写细、写透、写实。小说采用平视视角,叙述细腻,细节饱满真实,有温度、有情怀,在传统现实主义写法之外,巧妙融入日记、厂志等文体,丰富了表达内容与方式,涉及生产和技术领域的描写十分专业,充分呈现了工业题材小说的独特魅力。

(何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