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解读“春晚”历史变迁的集大成之作
栏目:书中艺
作者:刘旭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部解读“春晚”历史变迁的集大成之作

——谈《中国电视文艺暨中国春节联欢晚会历史变迁探析》

《中国电视文艺暨中国春节联欢晚会历史变迁探析》
赵多佳 主编
中国文联出版社
2021年6月出版

  作为中国电视艺术形式的一种“特产”,“春晚”自1983年在央视首创后,至今已经走过了38个春秋,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集体记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其独特的大众媒体艺术形态和独具鲜明特色的时代气质,成为中国电视文艺的集大成之作。2014年,央视春晚被定位为国家项目,与奥运会开幕式同等级别。它凝结传统与现代、联结亲情与家国,折射转型期社会变迁,构建国家认同,凝聚民族情感,承载国人集体记忆。无论是文艺表现手段、技术呈现方式这些“术”,还是在传播学、社会学、文化学意义等方面,春晚都是值得好好挖掘的“富矿”。可能也正因此,敢于全方位研究春晚、评析春晚的著作并不多见。

  为梳理中国春节电视联欢晚会历史变迁,探索38年中国电视春晚从启航到发展高峰再到传播生态变革后的困顿、思考,重新发力融入新时代电视文艺新浪潮的过程,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用一年多的时间,带领团队悉心调研,获取一手信息,理性、客观地梳理春晚发展脉络,钩沉、还原历史人物和事件,实事求是地分析、论证,撰写并出版《中国电视文艺暨中国春节联欢晚会历史变迁探析》,共同探讨电视春晚的形成、发展、辉煌以及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此书是目前有关中国春节电视联欢晚会内容最完整、梳理集大成的一本专著,也是目前唯一一本对春节电视联欢晚会既有历史的描述,又有对节目内容进行类型化、专业化梳理分析,同时就融媒体时代电视内容在生产制作以及提升中国电视文化内涵方面给出了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议的专著,对当下传播变局中的所有电视从业者有非常积极的引领作用。

  本书以时间为序将春晚分为五个时期,从创作导向、节目形式、创新探索三方面阐述——1983年-1992年,初露锋芒的早期春晚在探索中启航,唱响国家主旋律,节目形式上综合文艺经典频现,注重拓展节目品类,主导大众趣味与审美。1993年-1999年,光彩夺目的春晚成长为全民关注的文化盛宴,创作实现了家国情怀的人文转向,注重与时代潮流的碰撞,形成多元繁荣的成熟晚会形态,被称为文化消费语境中的新年俗。2000年-2007年,春晚成为众口难调的年夜大餐,在困顿中坚守,政治与市场的角力、个体审美意识的强化,带来开门办春晚的创新探索,形成容纳各种不同意见的“超级电视奇观”。2008年-2013年,百花齐放的各路春晚,在竞争中突破,专业化、类型化的晚会更贴近百姓气息,形式上跨界混搭、重组创新,舞美、传播及广告步入新阶段。2014年至今,融合时代的新春晚在转型中求变,以人民为中心,温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跨界”理念添新意,“怀旧”风潮促共鸣,“带货”现象引新潮,大屏小屏互动,协同拓展,春晚成为不可或缺的新民俗。

  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在序言中所言:本书以“春晚历史变迁”为主题,它并不是简单地以年代为序对春晚历时性地静态描述,而是对于“历史变迁”的意义做了深入的结构性解读。比如,首次将春晚和中国电视文艺发展的脉络相观照,体现出春晚与中国现代电视文艺发展息息相关的血肉联系;首次将春晚中的广告呈现和春晚艺术相结合,将二者互为促进、互为补充、互为牵制、互为助力的关系做了详尽论述;首次全面系统地从内容层面到技术层面、从中央到地方梳理了春晚发展的历史进程;首次将春晚融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现代社会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中分析、研究。应该说,“历史变迁”中涵盖的艺术方法论、大众传播与社会文化意义尽在其中。

  融媒体时代,技术进步不仅推动了节目样态、舞台视效、受众互动、传播渠道等多方面的发展,更深刻影响到节目的创意、制作和传播理念。春晚舞美发展变迁就颇具代表性。从较早的以换动景片和道具使舞台具有一定的动态变化到以LED、机械舞台、运动装置、全息投影、AR等新技术的综合呈现,春晚美轮美奂的舞美效果,着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点。学者戴锦华曾经说:“面对新技术革命,只有真正与现实连接,才能重启人文科学的价值。”一代电视人内心的真正追求—— “技术+艺术”,让内容更具吸引力,而内容所蕴含的文化自信和人文价值会长久地留存在观众心里,难以泯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通过一本书,通过电视春晚近40年的变迁,从一个侧面见证祖国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面对未来,书中对春晚发展提出几点期许:适应融媒体时代文化多元化发展以及大众文化消费转型的基本现实,加快从电视晚会到全媒体视听文化产品的转变;在文化与情感聚合上进一步下工夫,观照社会现实,把握公众情感诉求,强化传统文化传承,展现中华文化的精神坚守;深刻理解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传播的理念与路径,不断拓展“中国年”的文化价值,助力国家软实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