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勇:心中总要有一道光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生命之花》以艺术的方式铭记着汶川大地震

  夜幕下的奥林匹克中心区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喜庆的中国结灯饰、醒目的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标识、多彩的盘龙式花柱,主题艺术作品《丝路金桥》景观花坛非常醒目——用琥珀金砖搭建的“丝路金桥”金光闪闪、熠熠生辉,表达着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祝福。

  《丝路金桥》是艺术家舒勇历时6年耗资千万,为新时代中国打造的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文化符号,表达了新时代中国面向世界开放合作的姿态和决心。多年来,艺术家舒勇持续不断地以艺术的方式倡导一种“符号化”的艺术创作模式,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主题,着力创作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超级符号。《丝路金桥》多次在《新闻联播》的画面中出现,成为国家重大活动的一个见证,同时被选入初中思想政治课教科书。

  舒勇的另外一件作品《生命之花》,以艺术的方式铭记着汶川特大地震,作为一件见证抗震精神的艺术作品入选了6月18日开馆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首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舒勇看来,这一作品是生命的密码,更代表着一种重生。

  “很多人说我们中国人没有信仰,其实我们中国人的信仰就是生命至上。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觉得生活在这个国家是一种骄傲和荣幸。”舒勇说,“我希望创作一批具有时代主题的作品,以塑造超级符号的方式传播新时代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赢得世界的倾听。”

  日前,“讲好中国故事——从丝路金桥到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全国巡回展北京站展览,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从2020年6月开始至今,该展已经在8个城市举办了10次以上,并在持续举办,而同步通过展览募集到的超过600多万元的物资,也捐赠到各地。

  为战“疫”英雄、战“疫”人民画画,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成为舒勇每天的“必修课”。迄今为止,舒勇已经坚持了500多天。6月26日凌晨2点37分,舒勇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每日一画行动第517天的作品《心中总有一道光》。他在作品发布的社交平台上写道:“这幅《心中总有一道光》是参加完建党百年活动之后的真实感受,我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找到了希望的光,找到了我们战胜新冠病毒的核心力量。”

  从《生命之花》到《丝路金桥》,再到《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舒勇身体力行,实践着自己的艺术理想——“我希望艺术不仅是艺术,更能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力量”。在这些作品受到全社会极大关注的同时,舒勇所承受的身心压力,却是常人并不了解或者即使了解也不一定能理解的事情。

  “我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身上所传承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舒勇坦言,几十年的艺术道路曲曲折折,他一直在思考“艺术何为”,在丰富的艺术实践中探索自己的艺术方向。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有苦有累,有喜有悲,有孤独,也获得了更多认同:“到今天,我不再怀疑自己,我更加坚信自己的艺术观念,我的脚步也迈得更加踏实、扎实,我也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感受到更加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

  舒勇的“符号”系列作品创作还在不断更新中,新作《命运之舟》也在如火如荼的制作中。“这件作品满怀对世界的大爱,表达了为世界谋大同的中国智慧,必然要经受各种未知的考验。”舒勇说,不管是在艰苦的抗战岁月中,还是在抗击地震和疫情等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已经成为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身体里,“植根于国人心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也是我创作的根本动力”,他说。

  “都说人生像爬山,爬到顶峰没有那么容易。我们每个人都得带着信仰去爬山,有信仰才能坚强。艺术就是我的信仰,我用艺术来爬山,见证我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舒勇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