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合唱团音乐会——
忆长征唱黄河颂百年
栏目:推介
作者:陶陶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典合唱团大型交响合唱《长征组歌》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精彩上演

  日前,大型交响合唱《长征组歌》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精彩上演。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经典合唱团与中国爱乐管弦乐团在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指挥家吴自强的执棒下,特邀马子跃、康曦等歌唱家加盟,把一台原汁原味的《长征组歌》完美地奉献给首都观众。当最后一曲《大会师》的旋律停息,观众掌声如潮,吴自强在掌声中请回担任领唱的歌唱家杨浪、李红军,把“战士双脚走天下”和“雪皑皑,野茫茫”重唱一遍,这时的合唱已是台上台下的千人大合唱了。这场深受观众喜爱的大型音乐会是经典合唱团自今年4月开始的“忆长征唱黄河颂百年”红色音乐经典全国巡讲巡演活动的完美收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起,经典合唱团精心策划,在《音乐周报》和北京东城区第一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连续举办5场网上直播音乐讲座,引起热烈反响。合唱团从4月下旬开始南征北战,先后赴山西陵川太行山区、与宝岛台湾隔水相望的福建平潭、黑龙江哈尔滨大剧院、山东济南省会大剧院、太湖岸边的苏州湾大剧院演出多场全本的《黄河大合唱》和《长征组歌》大型红色经典音乐会,获赞一路,载誉而归。合唱团首场巡演是在太行山深处的山西陵川县,在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著名指挥家孙毅带领下,合唱团特别排练、加演了革命历史歌曲《在太行山上》。主持人杨浪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故乡就在陵川的该曲作者桂声涛的生平以及创作《在太行山上》等经典歌曲的故事,引起老区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

  经典合唱团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6月24日晚,在山东济南演出结束后已是10点,团员们顾不得换装便乘大巴赶往大明湖车站,经过繁杂的安检手续后登上返京的动车。25日晨6点多走出北京站遇雨,全团乘公交车赶往北京大观园,上午9点演出准时开始,孙毅指挥率合唱团激情放歌。当天下午3点,世纪剧院走台开始,晚上一台精彩的《东方红》《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三大经典音乐会圆满成功,94岁的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郭淑珍走上台来,给予合唱团高度评价。第二天上午,合唱团全员又集合在北京南站,乘高铁赴苏州,27日演出又是带行李进入剧院。当晚合唱团再上火车, 28日上午抵京,下午即与交响乐团进行合乐排练, 29日下午在北京音乐厅走台,晚上大型交响合唱《长征组歌》音乐会圆满举行。

  经典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由原总政歌舞团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中国音协合唱联盟主席徐锡宜创建。徐锡宜长期出任艺术总监兼常任指挥,后委托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指挥家姚家杰接任。合唱团现有团员80余人,主要由国家艺术院团及部队文工团退休和在职的专业歌唱演员及部分业余合唱团中的优秀歌唱者组成。经典合唱团多次承担中国音协及合唱联盟安排的重要演出任务,曾多次与著名指挥家吴灵芬、高伟春、胡咏言、刘凤德、高伟、田野、明子琪、李默然、欧阳汪剑、李厚朴等合作,排练演出了大量中外经典合唱名曲,形成了自己表演特色鲜明又兼容并蓄的艺术风格。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在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指挥家吴自强的率领指挥下,经典合唱团在北京国图音乐厅及中山公园音乐堂成功演出“战友”原版的全本《长征组歌》 ,受到业界认可和观众的好评,经典合唱团从而也成为完整演绎《黄河大合唱》及《长征组歌》两部中国音乐经典的优秀演出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