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燃灯者”
——忆我身边的好党员邹碧华
栏目:中国文联主题征文活动
作者:陶勤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看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第四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中出现邹碧华的名字;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掷地有声地讲道:“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引以为荣的中央党校同学邹碧华的身影。

  邹碧华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是我们中央党校第十期中青二班同学共同的骄傲。他儒雅谦和博学,热情而有朝气,笑容里满是阳光的味道,或许是传承父亲画家艺术基因的缘故,多才多艺的文青气质展露无遗。他毕业于北大法律系,忠诚敬业,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于2010年8月9日凌晨两点完稿的《要件审判九步法》是其自身审判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念提升,被全国法院系统作为范本,他的勤奋与毅力也被同学们视为学习的榜样;他惜时如金,同学们都记得他在校园里边走路边戴着耳麦修学外语的情景。

  邹碧华毕生追求“当一名有良知的法官” ,依法公正审理了上海社保基金追索案、北方证券破产案等一大批全国瞩目的重大疑难案件。他曾说,他判断自己人生成功的标志,是看帮助过多少人走向幸福。担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时率先创建诉讼服务平台,挂牌成立诉调对接中心,编写了《群众工作接待规范》。邹碧华常说,“法官要找到一把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的钥匙,既要有对公正司法的执着追求,也要有尊重生命与人格、情法交融的人文情怀”。在寻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邹碧华永远是一位“燃灯者”,把当事人当成亲人,帮他们穿越黑暗看到光明。他在长宁法院时,经常走访当事人。有一个当事人,孩子因为输血感染艾滋病去世。大年三十的下午,他叫上同事一起登门看望。“孩子走了,我们都是你们的亲人,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打了几年交道,当事人把他当作知心的朋友。临去上海市高院工作,他还不忘关照同事:“这户人家孩子没了,要经常去关心。”一年夏天,正值八月酷暑,邹碧华去走访一位上访的当事人。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上午九点半进去,下午两点出来,在当事人家中水也不肯喝一口,几个小时的劝导,终于让当事人释怀,案件成功化解。卢梭有句名言,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卢梭所说的这种最重要的法律,实际上指的是文化意义上的法律,它可以引导公民对法律所承载的价值理念的认可和向往。“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邹碧华就是这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个当事人都体会到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公仆情怀。将为民服务深度融入司法实践的“燃灯者”越多,我们的社会就越温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所包含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就能得到更好的满足。

  邹碧华勇当司法改革探路先锋。2014年7月,为了解决司法不公与司法腐败两大问题,上海成为全国司法改革的率先试点地区。任务重、难题多,担任上海市高院司改办主任的邹碧华成为上海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之一,首创“案件权重系数”,科学分析全市法官质效,带领研发了国内领先的法院信息化系统平台。当司法改革遇到困难时,邹碧华带领司改办全体成员,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历史。他向同志们讲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由弱变强,他所阐述并希望各位法官从中汲取的,就是一种“初心”的力量。他告诫大家:“一个人要成长为法官,需要经过很多很多努力与奋斗。然而,当他被金钱绊倒时,所有的努力与付出都将灰飞烟灭。”“改革,一直是一点一点往前拱的。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为法治的进步作出哪怕是一点点贡献,也比抱怨要来得有益。改革怎么可能不触及利益,怎么可能没有争议?该担当时必须担当。”上海市高院司改办的办公室常常彻夜灯火通明。2014年12月10日,马不停蹄奋战在司法改革第一线的邹碧华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7岁。社会各界大规模自发悼念,近万人在网络上献花点烛,超过十万人参与讨论。201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勇于担当的“邹碧华精神”》。2015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燃灯者”这名字听起来暖意融融,而且颇具牺牲精神。这是对司法改革者的特殊称谓,寓意让公正司法的明灯照亮心灵,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温暖众人心。二十六载法官生涯中,邹碧华喜欢毫无保留地与人们分享自己的专业见解和人生感悟。他说,这是予人玫瑰的快乐。队伍建设方面,他任长宁区法院院长时定的《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曾赢得众多律师点赞;人才培养方面,办讲座开博客“深入浅出”讲法;业余爱好上,见缝插针广泛阅读,他的家就像一个微型图书馆。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能让人体会到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人文滋养。他将对党的忠诚之心,化作对事业殚精竭虑的工作激情,体现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务实作风,体现为夙夜在公、兢兢业业的具体行动,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中实现人生的价值。“法官不是审判机器,除了精通法理,做法官更需要同情心。”在权与法胶着较量的领域,邹碧华凝聚起强大的舆论认同,弥足珍贵。人民对他的高度评价,凸显了人心所向和强烈的改革共识。

  2017年,邹碧华遗作《法院的可视化管理》经过整理,终于出版,引起了广泛关注。邹碧华生前欣赏的一篇演讲《梦想》中有一句话:“你可以让你的父母骄傲,让你的学校骄傲,你可以感动百万人的生命,世界会因为有你而不同。”是的,让人温暖的邹碧华,你可以让你的同学骄傲,让你的学校骄傲。邹碧华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引起热烈反响。电影《邹碧华》首映很催泪,但更催人奋进;中国美协组织创作绘画《最美中国人——不忘初心的法治工作者》,为英雄铸魂。感动人心的最美人物营造出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情感共鸣。“燃灯者”越多,我们的国家就越充满光明。如今,他的“燃灯者精神”激励着更多人“照亮别人的同时,照亮我们自己”。

  独角兽獬豸怒目圆睁,能辨曲直,勇猛公正,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也是法律与公正的象征。“庭前独角兽”微信号在朋友圈2014年12月9日后再无更新,因为微信号主人邹碧华的生命指针永远停留在了2014年12月10日。网络上的悼念和追忆很多,但我却将对他的怀念定格在2014年8月6日,因为这一天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链接《中国绝不能乱》,“庭前独角兽”对此写下评论:“有的国家正在想方设法让中国乱,我们强大起来,人民币与美元平分秋色时,美国就乱了。”不曾想,这竟成了我与好同学邹碧华的最后一次交集。真是天妒英才,英年早逝。至此,我与令人感动的身边好党员在网上泪别,我再没有更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于是,每每打开朋友圈相册,邹碧华给我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就会马上跳入我的眼帘,他的音容笑貌也随之浮现。快七年了,我正是以这一特殊的方式寄托着绵长的哀思……

  (作者系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