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肩挑两任,一心献百年
作者:池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一天,神州大地欣欣向荣、气象万千;这一天,中华儿女意气风发、壮志满怀。

  《唱支山歌给党听》《新的天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催人奋进的经典歌曲,抒发着人们对党的热爱和祝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礼赞,抒发着青年学子搏击长空的铮铮誓言。这些精彩的呈现,沁透了我和每一位幕后主创的心血。

  继2019年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总撰稿、核心导演组成员、现场解说词执笔后,今年,我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活动策划及撰稿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文学撰稿组成员,努力为礼赞百年辉煌、祝福百年华诞、致敬百年风华奉献自己的力量。

  呕心沥血,书写壮美的青春宣言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以青春的名义,向党捧出赤子之心,表达心迹、倾诉心声,引发了亿万人民的同频共振,引得无数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今年1月初,我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活动总导演肖向荣先生之邀,担任广场活动策划及撰稿任务,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3月初起组建撰写组,作为献词的主要执笔作者,我查阅了近百份资料,提炼近10万字素材,修改了50余稿,直到现场由4名主献词人和1000人的献词群体共同面向天安门城楼,以一领众和的方式呈现。

  在场感、身份感、时代感、未来感,是这篇献词的主基调。今年大年初四,我就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天安门广场,登上天安门城楼,设身处地体验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开始写第一稿的刹那间,最初落笔的就是:“今天,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真情流露、娓娓道来的开篇之句,历经几十稿修改依然坚挺,直至“七一”当天正式呈现的那一刻,回荡在天安门广场上。

  献词中有一句:“南海潮涌,东方风来,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故事里,有开放的特区敢为人先。”其中“敢为人先”这个词,我是独具匠心的。“敢为人先”是改革开放的精神,也是我的家乡浙江人、温州人精神。我把“敢为人先”作为改革开放时期特有的时代精神写进献词,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作用。在天安门广场听到这个词,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结尾处,我希望体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展望“未来”、志在“奋斗”、重在“有我” 。因此,“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便成了最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也成了在各大媒体和朋友圈刷屏的“爆款”。

  青春朝气永在,百年仍是少年。“青春”是我着力强调的气质和气息,青春是穿越历史、通达未来的通行证,以朝气蓬勃的青春告白,致献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时代的亲历者、未来的创造者,一代代年轻人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之我献身青春之党,以永远奋斗赢得党的永远年轻。为了采用具有时代气质的少年儿童表达,我采集并提炼了数千名年轻人的话语,俯下身来向孩子们学习,用孩子的眼睛注视,用孩子的手指触摸,用孩子的心灵感受,用孩子的语言诉说,回应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的教导与期望,体现晚辈对长辈、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对党的深情表白。

  献词以讲述为主、抒情为辅、叙事为补,清晰简洁,层次分明。句式韵散兼顾、节奏明快,语气通俗亲切、朴素平实。

  为了加深献词代表对献词稿的理解,我还特意来到培训基地亲自培训辅导,为孩子们讲解稿件的创作理念,揭示文字背后的深刻寓意,增强孩子心中的形象感和画面感。当我与他们分享在写作过程中参阅的一些视频素材,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时,现场好多孩子感动得泪流满面。泪光中,我看到了这群孩子所代表的新时代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是有信仰、有志气、有担当的一代,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献词里有一句话:“妈妈对我说,在每个人心中,中国共产党都是光荣的模样。”开头的“妈妈”二字,领诵的小女孩一时找不对感觉,急得直哭。我启发她,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对党的最初认知是身边最亲近的妈妈带来的,要念出亲切自然的感觉,就像妈妈站在面前一样。

  我为孩子们解析,献词的核心和诀窍在于一个“真”字。孟子曰:“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我们要回归质朴、回归真实,没有套路、只有真诚。真实的力量最可贵、最动人,要去表演化、去播音腔、去朗诵体,留下真心实意、真情实感,表达真学真信、真懂真爱。捧着一颗心来,就无往而不胜。

  使命担当,撰写庆祝大会的“总脚本”

  半年多来,我全程参与了广场活动及暖场安排方案和现场布置方案的策划创意设计,到编排训练实施,直至合成演练呈现的全过程,我们精心打磨,反复修改,力求完美。

  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是本次广场活动重点营造的氛围。我们致力于创设新典制,创立新时代庆典新范式,创造性地将暖场安排与大会议程相呼应、将凝神聆听与深情表达相结合,实现了城楼和广场的联结、历史与现实的交融、情绪与行为的交互。

  暖场合唱曲目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的代表性歌曲,对激情昂扬的进行曲、沁人心脾的抒情曲和宏伟壮阔的颂歌进行重新编配,将不同风格的歌曲构成组歌形式。随着情感的积蓄和爆发,现场群众自发融入、齐声合唱耳熟能详的歌曲,唱支心中的歌给党听,一次次将现场氛围推至高潮。

  当由3000余名在京各大中小学青少年组成的合唱团,在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伴奏下,深情演唱7首歌曲时,动人的经典旋律跨越了百年的时空,讲述了“十万群众同唱一首歌、万众一心跟党走”的动人故事,展开了一幅亿万人民同声同气同心、共情共鸣共振的真情画卷,铭记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7月1日上午,坐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我感慨万千。当正式现场在我眼前呈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是如此熟悉,但又超出想象。看到自己参与的一步步构想变为眼前的一幕幕现实,我感到无比亲切、无比欣慰,又非常激动、非常感怀,期间数度落泪。

  文学撰稿,谱写壮阔的百年征程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文学撰稿组成员,我横跨第一、二、三、四篇章,参与承担了整台晚会中多个文学和戏剧类节目的创作,并担任第三篇章“激流勇进”的文学统筹,还参与了主题曲《领航》的集体作词和修改。

  第一篇章的戏剧与舞蹈《破晓》,将先驱们用生命铸就的名言编织成最美的诗章,再现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饱经磨难,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真理,被称为“舞台版的《觉醒年代》”。

  第二篇章的戏曲与舞蹈《激情岁月》生动描画了工人、农民、战士、科学家、干部中的杰出代表王进喜、史来贺、雷锋、钱学森、焦裕禄等一批先锋模范的奋斗群像,被新华社点赞“唱词如诗如画”。这段唱词是我在创作会现场,在一个半小时之内一挥而就的。我眼前出现了钢花飞溅、云霓漫卷、石油流淌、麦浪滚滚的画面,我要通过唱词,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那个意气风发、热火朝天的场景重现在今天的观众面前。

  第三篇章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带领人民富起来。作为1979年出生的浙江温州人,我亲历了改革开放的过程,见证了南方沿海开放城市的崛起,亲眼目睹了父辈们艰辛创业的过程,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的精神内核,要把那一代人的创业故事搬到文艺晚会的舞台上,把创业者的精神气质体现在篇章中。

  文艺晚会的副总导演邢时苗先生也是温州人,执行导演及第三篇章导演肖向荣先生是福建人,都有在南方沿海开放地区生活的经历,都是那个时代、那片热土的亲历者。正是因为有共同的文化背景、同根的地方血缘,我与他们合作的过程中,在篇章的设置、文本的撰写、节目的编排、风格的把握上,非常默契畅通,顺利实现预期的艺术效果,使第三篇章成为一篇动人的诗章。

  创作歌舞《特区畅想曲》的时候,我融入了自己的亲身感受,渗透着对改革开放的理解,唤起弄潮儿勇立潮头的时代记忆,跃动着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脉搏,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

  第三篇章的诗朗诵与合唱《跨越》作为全场仅有的两个诗朗诵节目之一,讴歌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北煤南运等重大国家工程,在“深情款款、激情豪迈”的情感交融中,以文学的力量充盈情景史诗。

  第四篇章的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我曾于2018年参加“绽放新时代——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创作了情景剧《情系闽宁》,为此两度亲身赴闽宁镇采风考察,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积累了很多感性认识,为讲述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去年下半年进组,我在文艺演出剧组工作近一年时间,从前期文本策划,到中期作品创作,直至后期排练演出,工作贯穿始终。有一天彩排突降暴雨,演职员们的衣服都被淋得湿透了,可现场没有一个人犹豫退缩,依然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专业的水平圆满完成。6月28日正式演出的时候,夜幕下的国家体育场流光溢彩,当看到自己参与创作的节目和所有的节目呈现在场上,“鸟巢”里飞出了金凤凰,我感到为此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拜人民为师,奉献有我,我将无我

  双肩挑两任,一心献百年。这意义非凡的2021年,我往返于天安门和“鸟巢”,同时兼顾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两件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大事,承受了外人意想不到的压力和辛劳,但生逢盛世、亲历盛典、共襄盛会,我感到无比荣耀、无上荣光。

  赶上中国最美好的年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能以自己的专业,亲身为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贡献微薄之力,参与凝聚书写历史的“高光时刻”,我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和自豪感。这是一次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实践,一场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的洗礼,一份荡涤、净化、升华心灵的记忆,一段提纯初心、提振精神的历程。

  我只是沧海之一粟,集体才是掀起惊天巨澜的汪洋;我只是如豆的萤光,团队才是燃起冲天烈焰的火山。个人的力量永远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一切的伟大与光荣都归于党的领导,归于组织的引领,归于知遇人的提携,归于同行者的协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人生漫漫,惟有感恩。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的新时代。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我们要拜人民为师、向时代致敬,向这个最伟大的时代中最可爱的人民学习。永远不忘初心,永远保持本色。奉献有我,使命召唤;我将无我,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