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的幸福笑脸
栏目:笔荟
作者:甘建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矮寨大桥下高速再走七八公里,进入十八洞村的时候,道路两旁都是红叶石楠。鲜红色的新梢和嫩叶,经过早几天的春雨催生,在这个天气晴好的下午,形成了一道美丽的景观,像火龙一样延伸到了村部。

  巧得很,我们遇到了县委扶贫工作队队长麻辉煌,去年上演的大型史诗性歌舞剧《大地颂歌》,龙书记的原型之一即是他。而在他之前的两任队长龙秀林、石登高,与他的名字配在一起十分有趣,有人解读说,从“木秀于林”,到“步步登高”,再到“走向辉煌”,看似偶然巧合,实则也是十八洞村变迁的真实写照。

  遥想七年多以前的那个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来到湘西重重大山深处,在初冬时节刮起一股浩荡的春风,给古老的苗寨带来了生机和希望。他做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村史馆墙上镌刻着他的一句话:“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

  在十八洞村图书室和展览馆里我们了解到,这个地处湘西武陵山脉中段的苗族村寨,包括梨子寨、竹子寨、飞虫寨和当戎寨4个自然村落。2013年全村939人,近年因为县城和外地姑娘争相嫁入,已有240户946人。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2020年达到18369元,翻了11倍还多,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到突破200万元。每逢节庆和年终分红,山寨上下一片欢腾,歌声、笑声传出去很远很远。

  所谓十八洞,并非十八个山洞,而是一个溶洞内有十八个分岔口,十八洞村名即源于此。这儿的天然山泉水清洌甘甜,几年前建成投产一个山泉水厂,以“股份合作+扶贫基金+就业”帮扶模式,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按照“50+1”的形式给村集体分红,即每年分红给村集体保底50万元,并以每销售1瓶水捐献1分钱的形式建立扶贫基金,前年村集体分红即达60多万元。喝过“十八洞”牌矿泉水后,我们感觉味道沁甜润嗓,确实不次于农夫山泉。而十八洞村经历了美丽蝶变,也有了辨识度很高的logo标志,整体设计独具匠心,结合苗族头饰及特色苗绣花纹元素,增添设计民族感,并结合当地景观文化特色,将十八、握手、洞、梯田等元素抽象运用,让人一目了然。

  村史展览馆里有一面幸福笑脸墙,就像都市街头的大型屏幕广告。“新时代、新思想、新观念浸润着我们的心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了我们的心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34张照片,42张男女老少的笑脸,于我来说都是陌生人,却都乍见即生好感——因为微笑是春风、是阳光,也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容易感染人的语言。看得出来,无论老人还是孩子,无论夫妻还是姐妹,每一张笑脸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有一位与习近平总书记坐在一起的老人,咧开大嘴笑得比所有人都开心,后来人家问他是不是习近平总书记与他说了什么悄悄话,他说只是见大家笑得开心,所以他也跟着笑,越笑越开心。倒是右上角那位缺了门牙的大哥,笑容显得有些羞涩。他曾发愿赚钱之后,一定要镶几颗金牙,但当去年武汉发生疫情,他便慷慨地将镶牙的钱捐给了疫区。《管子·牧民》有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通过种植烤烟、猕猴桃、野生蔬菜和特色养殖,尤其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已经丰衣足食的十八洞村民,开始关心山外的世界,这是乡村社会进步、农民素质提升的一个信号。

  意想不到的是,我们在村部马路边,看到了连都市中都少见的石材镶嵌艺术。一溜十八个彩石镶嵌画台,以天然原石为笔墨,结合古老的镶嵌工艺,经切片、打磨、抛光等十几道工艺,将当地精准扶贫前后发生的乡村巨变,以及代表花垣县全新形象、文旅名片的特色元素,形象且立体地展现出来。其中一幅《十八洞的故事》,以十八洞的山地环境和苗家妇女为原型,画面中呈现了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14人,自夕阳下的梯田劳作归来,正在互相笑谈的喜悦场景,有着满满的全面脱贫之后真实动人的幸福感。

  然而照片和画面中的笑脸,都不如现场看到的情形来得欢欣。村部背后的高山田土上,宽阔平坦的马路下,是衡阳市援建白芨中药材种植基地。自1994年开始,根据湖南省“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衡阳市对口帮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27年来,一批批雁城儿女来到花垣,结对扶贫的接力棒代代传承,衡阳帮扶印记遍布花垣大地。历年来,有8位市委书记、11位市长莅临花垣对接工作,9位党政干部在花垣挂职锻炼。

  十八洞村海拔700多米,举目高山深壑,奇峰突兀崛起,形如一道道绿色的画屏,与北面张家界风光有所不同。这里的自然景致美则美矣,但如果放在十来年前,光是爬山涉水就是令人头痛的事情,更别说高山冷水田种植庄稼了。就在短短数年间,如同凤凰涅槃,十八洞村不仅摆脱了贫困,甚至还接待了前来参观的外国元首,赢得了他们的颔首称赞。

  离村部不远的梨子寨,得名于一棵260多年树龄的梨子树。去梨子寨的路上,一辆黄色校车越过我们,轻轻地驶进寨前的坪上,孩子们欢笑着扑向家长的怀中。这个村去年高考破天荒出了两个正牌大学生,衡阳市有关单位向他们各捐赠了1万元学费,在湘西大山中传为佳话,也激励更多的孩子好好读书报效祖国。

  梨子寨的房屋都经过重新修缮,绿水青山间保持着古老的民族特色,无数树龄百年上下的红枫直插云霄。站在精准扶贫广场上,风吹拂得人格外舒爽,视野能够看到很远,对面山崖上天然奔马图造型清晰可辨。我们惬意地听着大梨树那边传来的苗家少女歌声:“十八大精神起春风,十八洞人民筑新梦。十八般举措惠民生,十八洞子孙福无穷……”晚霞余晖缓缓地照射过来,但见各种不同身份的游客络绎不绝,脸上同样带着幸福的笑容。

  我们来到一户人家的门前,有一位苗族老妪正在晒太阳,见了小刘笑眯眯地打招呼。小刘问我们是否见过她,猛然想起她就是当年坐在习近平总书记旁边的大姐。她的名字叫石拔哑,有的媒体报道说是石拔专或石爬专,其实都是苗语“大姐”的意思。那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随意走进她家,握着她的手,亲切地询问她多大年纪,听说64岁了,便尊敬地称呼“大姐”。她家的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时的照片,还有前年她在北京天安门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时的照片。石拔哑家原本没有壮劳力,一年到头基本上没有什么收入,唯一的电器是一盏节能灯。如今不但有保底收入,还有公益性岗位补助,拥有各种时尚家电,吃穿开销根本不用发愁。这位苗家妇女,主动拉着我们的手,坐到那个著名的火塘前集体合影,又根据每个人的需要,分别合影留念。

  石拔哑老人没有文化,之前也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所以才有了后来那句盛传一时之问:“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与她家相距不远的杨东仕老人,今年78岁,退休前是花垣县排碧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他家有一台黑白电视机,所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那天听到外面的喧闹声,他探出头来一看,只见习近平总书记笑微微地走过来。他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竟然忘记打招呼,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过来与他握手问好,紧跟着省州县领导也过来握手。当天夜不能寐,拟写了一副对联,张贴在对面借给侄儿开的幸福人家客栈门首:“习主席握手温暖人心;共产党领导福泽万代。”他自己则开着一个幸福人家酒坊,这是省内一所高校的帮扶项目,做的是“苗家酒文化”,有猕猴桃酒、桃花酒、杨梅酒等各种酒,还有58度的烧刀子洞藏酒。他用杯子摆出各种美酒,笑着招呼客人品尝:“不买不打紧,你们只管喝,这是我们苗家的幸福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