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李迪足迹,重访“永和人家”——
作家李迪塑像在山西永和揭幕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迪塑像 李默波 摄

  黄河浪涌,槐花飘香。5月23日,山西永和黄河乾坤湾畔,在永和县第一高级中学,作家李迪塑像在此揭幕,李迪事迹陈列馆正式揭牌。

  李迪被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誉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家”,他生前五下山西永和,“深扎”黄河湾,在这里采访68天,怀着对永和人民的挚爱,创作了3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永和人家的故事》。该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引发热烈反响,被列入2020年度作家出版社优秀图书。

  2020年6月29日,积劳成疾的李迪不幸逝世。5月23日,在李迪逝世将近一周年之际,作家出版社、北京市杂文学会、中共永和县委宣传部邀请众多著名作家、评论家、艺术家赴山西永和,沿着李迪深入生活的足迹,走进黄河湾,亲感槐花情,重访“永和人家”,实地重温永和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建设新永和的事迹。

  段柄仁、孙晓青、李国强、李培禹、刘学伦以及李迪夫人魏桂兰,永和县委、县政府的同志,永和第一高级中学师生参加了李迪塑像揭幕仪式,并参观李迪事迹陈列馆。

  中共永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莉红在致辞中表示,李迪塑像安放在永和,李迪事迹陈列馆选择在永和,充分说明李迪对永和的感情,永和是李迪的第二故乡,永和人一定永远怀念李迪,讲好李迪故事,讲好永和人家的故事。

  面对李迪塑像,魏桂兰深鞠一躬。她深情地说,在《永和人家的故事》中,书里书外,乡亲们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百折不挠的故事让人拿起来不忍放下,写平凡人平凡事,以小见大,处处有故事,事事有强者,希望李迪的精神能在永和继续发挥光和热。

  揭幕仪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李迪事迹陈列室,其中有李迪生前出版和发表的作品、使用过的物品、在全国各地采访的照片,更有当地教师指导学生创作的李迪肖像剪纸等。李迪事迹陈列室的每个物件都生动展现着李迪的精神风貌,体现着李迪的创作精神,将成为永和无形的文化财富。

  “李迪有一句名言,生活是一口井,找到井,有水喝。”《解放军报》原社长、总编辑孙晓青指出,李迪对生活挖掘的深度,取决于他对人民情感的温度,有了对人民充沛的情感,才能挖一口深井,通过小人物写出时代的高度。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赵树理为代表的山西作家群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讴歌时代、讴歌人民,李迪的塑像、李迪事迹陈列馆建在山西有着特别的意义,作为对老一代作家精神的传承,意义深远。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