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里的信仰
栏目:心语
作者:韩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时候,最喜欢听姥姥讲过去的故事。

  那时候,姥姥还是个小女孩,和听故事的我差不多大。

  她坐在河南老家门前的石墩上,看着门口来来往往的士兵,拖着小车、扛着长枪,表情麻木地向北而去。不多久,另一批士兵又从北面杀过来,同样三五成群、衣衫不整,胡乱喊叫着向南而去。

  那是百年前的中国,军阀混战、动乱不堪。

  数年后,姥姥长大成人,亲人们却接二连三地死去,有的死于战乱,有的死于盗匪,有的死于饥饿。地荒了,家败了,姥姥成了寡妇,抱着襁褓中的孩子离开家乡,逃荒要饭。

  那是九十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民不聊生。

  好不容易,姥姥带着孩子在太行山里的一个小村庄住下,这里山崖陡峭、土地贫瘠,老百姓靠土豆红薯勉强求活。有一天,几个日本兵赶着骡车进了村,抢走了村民的粮食、侮辱了村里的妇女,村民们拿起锄头镰刀,反抗!然而,却招来了更多恶魔。

  那一天,姥姥带着孩子上山挖野菜,却碰巧躲过了日军的屠杀。村口的水井被村民们的躯体填满,不少人还在呻吟,却已被浇上汽油,一把火点燃。年轻的女人被剥光衣服,绑在树上,开膛破肚。年幼的孩子在极度的恐惧中挣扎死去。老人们哭喊的声音响彻天际。血水、泪水成了记忆里永远抹不去的伤痕累累。

  那是八十年前的中国,日军侵华、生灵涂炭。

  走投无路的姥姥终于明白:想要活下去,不当亡国奴,只有一条路:跟着共产党走,干革命!

  她组织起村里的妇女,为八路军送粮食,给游击队递情报,为了子孙后代,豁出这条命!

  这是七十多年前的中国,民族团结、求解放。

  再后来,姥姥终于盼来了新中国,过上了好日子。改革开放后,姥姥搬进了楼房,看上了电视,甚至在垂暮之年坐上了汽车。

  在迈进新世纪的时刻,姥姥拉着我的手说:生生世世,永远不忘共产党!

  姥姥活了90岁,没有念过书,不识一个字,却懂得世上最深刻的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小时候,我最爱听姥姥讲故事。长大后,我才知道,姥姥讲的不是故事,而是中国人的苦难史、抗争史、奋斗史。在她的话里,每一个字都重若千钧,每一段回忆的背后都藏着千千万万同胞的血泪和无尽的哀思,他们和姥姥的面容一起融入我的血脉,刻进我的灵魂。

  如今,我已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加入了人民警察的队伍。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当我翻开党的历史,我看到先辈们满腔热血、拼死抗争;我看到党员干部建设祖国、忘我奋斗;我看到公安英烈守护平安、舍生取义;我看到各级党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向民族复兴。

  曾经有人用怀疑的语气问我:人都是自私的,警察也是人,怎么可能心甘情愿牺牲自我?我告诉他:不仅是人民警察,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都不怕牺牲奉献。因为是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穿越那段最屈辱、最黑暗的岁月,迎来最光明、最荣耀的时刻。坚信共产党,已经成为民族血脉里的信仰。当你透过党史,看见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你怎么可能怀疑?怎么可能遗忘?穿过惊涛骇浪、越过急流险滩,每个共产党员的身上都蕴藏着不竭的力量,小小的牺牲又算得了什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恰似风华少年卧薪尝胆;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如巍巍巨轮破浪远航。我亲爱的朋友,我亲爱的同胞,让我们以史为镜,照亮前路;让我们以史明志,奋勇向前;让我们以史为基,书写新章。请不要忘记: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勇敢,更没有无缘无故的伟大,是先辈们的不懈求索成就了如今的辉煌!

(韩唐 广东公安文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