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的美丽
——读张雄文长篇报告文学《雪峰山的黎明》
栏目:书中艺
作者:李炳银  来源:中国艺术报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近十年来为自己设定和全力追求的历史性宏大目标。这项伟大的、空前的脱贫攻坚行动,在全国各地铺展开来,声势雄壮。湖南也是一个主战场,其表现令人瞩目,除花垣县十八洞村成为精准扶贫的范例外,在省内还有不少地方表现出各具特色的脱贫攻坚的精彩动人情景,令人欣慰与感动。

  张雄文的长篇报告文学《雪峰山的黎明》,即是表现湘西雪峰山区溆浦县一带贫穷艰难的地区群众,在本乡赤子、老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陈黎明真诚的故乡情怀和无私奉献、勇于开拓担当的精神促动下,以开发推动旅游文化产业,逐步改变闭塞、贫穷和落后面貌,渐渐脱贫走向富裕的故事。作品内容真实质朴,情节亲切生动,蕴涵赤诚情感,再现了雪峰山地区脱贫攻坚、人们走出贫困的现实努力。该作品有地方特点,有个性经历,也有精神与情感温度。

  雪峰山地区,是一块神奇美丽的土地。可是因为大山绵绵阻隔,交通不便而偏僻孤处,与外界脱节,发展滞后导致贫穷。但这里曾经是屈原投注情感的地方,是战争年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红色革命更是在这里留下许多遗迹。但当美丽与传奇丰富的历史不幸遭遇忽略,成为贫困面前的无奈时,美丽与丰富就可能因遭遇遮蔽而失去价值。陈黎明及他的团队在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开拓岁月中较早意识到雪峰山的价值,走近它并着力开发,使之显露出其巨大的价值。他们为这里修路、架桥,为民众装修房屋,引领群众养殖各种家禽及种植果木药材等。为了使他们适应旅游环境,还开展了人员培训,用心并努力开发传承这里的花瑶文化与民间技艺等特色风俗文化内容。在旅游开发的强力牵引下,这里的脱贫攻坚情形以一种特别的样貌呈现出来,成为一道全新的风景。同时,作品既有对诸如此前“养懒汉”式帮扶方式的反思,也有对一个村民生怕耽误陈黎明的大事,牵着牛步行几十里山路送牛的感人情景等精彩细节描绘,引人入胜。

  张雄文在他流动行走的观察理解和描述下,讲述了雪峰山的民众由贫穷昏暗走向黎明的喜人情境。作者心怀钦佩与喜悦,所以语言轻快、情动于衷、叙事畅达。略为遗憾的是,《雪峰山的黎明》以线性结构贯穿,以陈黎明的经历作为故事递进,可读性强,但横向展开不足,对个别贫困人家命运变迁的充分呈现似嫌不足,丰盈厚重性存在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