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黄河文旅故事主旋律
栏目:文化行走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三千年,震古烁今;三百里,奔腾不息;三座城,闻名华夏。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郑州、开封、洛阳三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大型文旅直播活动日前举行,助力河南文旅再度“出圈”。作为2021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用历史文化肌理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是黄河流域文化的集成与展示。

  “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以郑州为原点,联动开封、洛阳两地,开展多场明星名人体验黄金旅游路线全面联动的直播新样态,让三城文化“活”起来、市场“火”起来、环境“美”起来、靓丽城市旅游形象“立”起来。其中,郑州市由“嵩山之旅”“河洛之旅”“南岸之旅”三条黄金主线直播组成,活动根植传统而又守正创新,采用体验式旅游叠加直播推荐的全新模式,推出郑汴洛旅游盲盒全新玩法,高度粘合线下黄金旅游路线与线上打卡互动。

  在首场“嵩山之旅”中,主持人、演员杨迪带着网友深度走嵩山,探访名刹少林寺、程朱理学发祥地嵩阳书院以及中国最早的天文台观星台,在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研读厚重中华文化。丰富详实的历史文化脉络以及明星红人的话题流量加持,让这场直播在全平台的话题讨论度超4亿,迎来“开门红”。“河洛之旅”是以“探寻文明起源、体验文化传承”为主题,邀请到媒体人易立竞和历史学者纪连海,带领网友们走入双槐树遗址发掘现场,揭开河洛古国的神秘面纱;探访杜甫故里,前往巩义石窟寺探秘小众“飞天”。活动中,纪连海深厚的历史知识储备、易立竞金句频出,皆为直播带来丰富的信息和互动亮点。“南岸之旅”请出的是脱口秀演员李雪琴,她打卡郑州东站试玩“郑汴洛”旅游盲盒,走进郑州博物馆新馆发现神秘馆藏宝物,还漫步黄河南裹头,与母亲河近距离接触。而“唐宫夜宴”的小姐姐们也惊喜现身,与李雪琴交流“古装”心得,拍照互动。导演王潮歌则为李雪琴解读了以黄河流域黄河文明为根基创作的大型文化作品《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自媒体红人、外国友人星悦、夏波波等则来到郑州感受了中原饮食文化。

  据悉,随着“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开展,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正在助推形成沿黄河流域地区历史、经济、文化、旅游的新生带,打造“始于文化月、长期可持续”的百条黄金旅游路线,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