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性写作是一种召唤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女性写作是一种召唤

——《新女性写作专辑:美发生着变化》新书分享会举办

  作为一直着力于女性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学者,2019年秋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向中国不同代际女作家发起“新女性写作专辑”的写作邀请,并于去年3月8日在《十月》杂志及其微信公众号推出,之后收入《新女性写作专辑:美发生着变化》,日前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4月10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精雕细课、当当等联合主办的“‘新女性写作’与我们时代的女性生活——《新女性写作专辑:美发生着变化》新书分享会”在北京SKP书店举行,季亚娅、梁鸿、杨庆祥、丛治辰、饶翔等青年学者及该书主编张莉围绕新女性写作的内涵、价值与意义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新女性写作专辑:美发生着变化》书名来自于理查德·威尔伯的一首诗《美发生着变化》,书中涵盖了张莉、贺桂梅两位学者对当代女性写作的理论与创作梳理,以及翟永明、林白、叶弥、乔叶、金仁顺、孙频、文珍、蔡东、张天翼、淡豹、周瓒、戴潍娜等13位女性作家的小说、诗歌和非虚构新作,以极具想象力与异质性的经验表达,书写了当代女性生存的困境,并且积极地探讨女性在家庭关系、工作境遇等各方面的出路。这些女性写作者分布于“50后”“60后”“70后”“80后”等不同年龄层,是各个代际有代表性的作家和诗人,某种意义上她们的作品代表了我们这个时代女作家对于女性写作的认知与理解,推动着当下语境里对女性写作的再次定义和重新理解。

  何为新女性写作?张莉谈到该书的缘起,并指出,女性写作不是说只用女人的声音写作,不是说女性处境低微我们要反抗,女性写作是要写出作家眼中的世界,写现实的女性生活、现实的女性的生存。判断一个作家是否属于女性写作,应从其社会性别意识而非生理性别进行判断,很多生理上是男性的作家在作品中能够跨越自我性别,对更广大的人类进行书写与体贴,而也有很多女性是在男性思维的框架下去写作的。“一个作家在写作时,把女性当作一个社会关系的总和去书写,而不是男人对面的那个人去书写,这是我理解的新女性写作。”张莉进一步强调,“这本书其实是一个起点,是开放的、面向未来的。今天中国的女性写作的问题是太温和了,可能跟更多女性写作者是学院式的有关,也有其他原因,我们需要边地的女性写作,需要那些‘货拉拉女孩’、‘拉姆’等备受摧残的女性的发声,当这些女性拿起笔写作的时候,我们这个社会的女性写作的维度与广度才能真正达到理想境界。新女性写作其实是一种召唤,召唤更多的女性拿起笔。我特别期许的愿景是,有一天,有一个女孩子读到书里的一篇文章,觉得太好了,她也要写作;另一种情况是,她看完这本书说,她们写的都不如我知道的那个故事好,所以我也要写作,我特别期待第二种。”

  与会青年学者对该书所收录作品与所传达的理念给予高度评价。梁鸿强调,《新女性专辑:美发生着变化》从女性写作层面不断深化关于女性的存在、关于女性意识的存在,这些年很多女性作家写作已经摆脱固有的二元对立的社会观念,重新建构某种生活形态,张莉作为理论家将其进一步清晰化,以持续性的思想观念不断思辨、不断发声、不断发现新的存在,甚至去塑造、去形成新的观念,这对一个时代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杨庆祥指出,阅读不同写作者的写作我们会解放自己,“阅读这本书其实我也解放了我的女性意识,我把女性意识进行了挪移,阅读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大家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