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昭通:磅礴之路》研讨会在京举行
栏目:书讯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4月7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云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昭通:磅礴之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等出席,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主持。

  《昭通:磅礴之路》是昭通籍青年作家沈洋继长篇小说《万物生》、中篇小说《易地记》、长篇报告文学《磅礴大地——昭通扶贫记》之后,采访11个县(市、区)200余名干部群众,历时一年创作完成的又一部以昭通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由《中国作家·纪实版》2021年第2期头条推出,单行本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集中展示中国减贫史上“昭通样本”的佳作,该作品通篇以“磅礴之路”为精神脉络,分为上篇“凤凰涅槃”与下篇“浴火重生”两部分,共23万字,全方位、立体式呈现昭通629万各族儿女克服千难万险,披荆崭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闯出一条感天动地、撼人心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磅礴之路”的伟大壮举。

  梁鸿鹰、施战军、徐坤、石一宁、路英勇、李炳银、黄传会、胡平、张陵、王山、刘琼、邓凯、傅逸尘等专家学者与会,给予作品高度评价。专家们表示,《昭通:磅礴之路》具有磅礴之势,全景式记录了昭通地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浓墨重彩地书写了各级领导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在昭通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与奉献,提炼出可供借鉴的昭通经验和昭通精神,是脱贫攻坚书写的地标式的文学建筑,可以说是一部昭通传、一部昭通的时代变化史。作者始终关注中国当下重大时代主题,第一时间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采访,有扎实的田野调查、有对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作为写作支撑,能够站在时代的高度,抓住人类共同情感,以情动人,是一部有温度、有高度、有力度的报告文学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