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的贡品
栏目:乡村
作者:衣向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贡品是专供皇亲国戚消费的东西,自然都属于稀奇珍贵的优等物种,从瓜果蔬菜,到金石玉帛,应有尽有。不管什么物品,一旦跟贡品牵连,立即身价百倍。

  茂名在岭南边远的丘陵山区,却因为荔枝和沉香两种贡品很受古时皇亲国戚喜爱,扬名天下。且这两种贡品,都与杨贵妃有牵连。

  先说荔枝。关于荔枝的赞美文字不胜枚举,最让我们熟知的是唐朝诗人杜牧的《过华清宫》: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有人说,杜牧诗中的荔枝来自四川合江,也有人说产自茂名的高州,我们且不去考证,有一点可以肯定,千里迢迢送到长安皇宫的荔枝,是给杨贵妃享用的,据说每次途中都有马匹累死,只为博得杨贵妃的欢心。

  还有北宋诗人苏轼的《食荔枝》,写的就是岭南荔枝: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就因为荔枝,苏轼大诗人就甘愿永远作岭南人,可见岭南荔枝之魅力。岭南荔枝品种繁多,珠海斗门的胭脂红、号称“岭南第一品”的莞荔、与东莞相邻的增城挂绿荔、 2006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的深圳南山荔,以及被称为“中国荔枝第一镇”的茂名高州根子镇的妃子笑和白糖罂荔枝。

  其实在广西、海南、福建和四川,都有极品荔枝,似乎都没有岭南荔枝的浩大声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根子镇的荔枝不仅种植面积大,而且比其它地方的荔枝早熟一个月,每年都是最先占领荔枝市场。

  我去根子镇的时候,已是深秋,早过了采摘荔枝的季节。当然,树木在茂名的深秋比北京的春天还要茂盛,尽管没有看到满山挂红的壮观景象,但公路两边的山山岭岭,几乎都被荔枝覆盖了,翠绿的荔枝园随着连绵起伏的山脉,蜿蜒而去,与天际相连,令人惊叹。

  根子镇最著名的荔枝园,无疑是“贡园”,据说园内的荔枝就是给唐玄宗李隆基和杨贵妃进贡的。贡园有80亩荔枝,大都是百年和千年古树,每一棵古树前都立着一块巨石,镌刻着树的年龄、品种和“昵称”,只要扫一下旁边的二维码,就可以读到这棵荔枝树的传奇故事。

  在靠近贡园门口处,有一棵被称为“别有洞天”的白糖罂荔枝树,树龄有1300年了,之所以被称为“别有洞天”,是因为不到一米高的粗大树干,树心已空,只剩下一寸多厚的树皮,像一个垃圾桶似的。由于荔枝树生长在一个斜坡上,有大半的根部悬空透光,只有一小部分根部埋在土中。究竟什么原因让树干成为空心?二维码中的神话故事,显然并不可信。令人称奇的是,荔枝树竟然在一寸多厚的树皮上,又生长出强壮的枝干和繁茂的树冠。面对这棵荔枝树,你似乎看到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倔强地立于天地间,见证着一个个时代的变迁。

  当地的导游介绍说,这棵荔枝树的果实,当年就是专供杨贵妃的。真伪,已无从考证。或许它的果实,真的曾博得了杨贵妃一笑。我好奇地问:“现在这棵树还能结果吗?白糖罂的荔枝好吃吗?”导游说,不但能结果实,而且果实累累,都是极品,每斤价钱上百元。

  “能买到吗?”我又问。

  “能,网上就有卖的,可以提前预订。”

  我心里一喜,只要能买到,贵一点儿没关系。于是立即用手机扫了二维码,决定明年提前预订一些。

  贡园深处,还有“五代同堂”“五马归槽”“天伦之乐”“千手观音”……一棵棵古老而又苍劲的荔枝树,排成队、站成行,迎接着一拨又一拨游客的检阅。

  走出贡园,对面有一个八角亭,名曰“红荔阁”,登上阁楼平台,四周远眺,丘陵层叠,云雾茫茫,一个个村庄散落在满山遍岭的荔枝园里,若隐若现,仿佛童话里的世界。荔枝,已经成为根子镇百姓生活的重要部分了。

  再说沉香。茂名电白的沉香也是贡品,而且远比根子镇的荔枝更负有盛名。电白是中国最早设立的郡县,距今已有1500多年了。电白的沉香文化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大唐以前。据《隋唐嘉话》记载,唐太宗李世民曾问高州首领冯盎,家住之处距离沉香出产地的电白有多远,冯盎说自己就是电白人。这个冯盎,是巾帼英雄冼夫人第三个孙子。传说,当年冼夫人带兵打仗,军中将士都随身带有一个香囊,既能避瘴毒又能疗战伤,功效奇特。由于唐太宗李世民喜爱沉香,电白沉香作为贡品的惯例一直沿袭下来,之后的历朝历代都以电白的贡香为傲。

  当然,沉香之所以成为古人佩戴的物件,仍是跟杨贵妃有关。被誉为“诗仙”的李白,专门为杨贵妃写过一首诗:

  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沉香能散发出一种奇异的幽香,可以缓解疲劳、醒脑安神。据说杨贵妃最珍爱的贴身用品就是沉香,她在长安宫内经常歇息的亭子叫“沉香亭”,全是用沉香木搭建起来的;她洗浴的池子叫“沉香池”……日久天长,皇宫上下都迷恋沉香。

  沉香不仅是名贵的香料,还是名贵的药材,具有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胸腹闷胀疼痛、肾虚气逆喘急等病症,多种医药典籍中都有介绍。

  电白有世代薪火传承的“香农”,熟悉沉香的培育、结香、加工、收藏等技艺。明清时代,香农们就在电白水东的忠良街,打造了著名的“贡香香市”,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电白沉香流通到广州、香港、上海等国内各大城市以及日本、东南亚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忠良街最早叫“铁街”,清康熙年间,电白海盗猖獗,经常突袭铁街掠夺财物,边防指挥官黄胜率兵征讨海盗,不幸殉职,康熙帝派使臣到水东铁街祭悼,并赐“义勇”牌匾表彰他的忠良,后人便将铁街改为忠良街。

  改革开放后,电白的沉香生意风起云涌,开始大面积人工种植沉香,到2000年底已种植11万亩,电白沉香产业蜚声中外,2012年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正式授予“中国沉香之乡”的称号,观珠镇成为中国沉香特色镇,从事沉香产业的人超过3万,沉香销售年产值超过20亿元。电白的沉香效应,带动了广东、福建、云南、广西、海南等地的沉香发展。目前全国沉香种植超过50万亩,其中大部分沉香种苗都是由电白提供的。

  荔枝和沉香,两种贡品都曾为杨贵妃喜爱。在帝王时代,这两种贡品对普通百姓来说,是极端奢侈品,甚至只能是一个梦想,但如今在茂名的乡村振兴中,荔枝和沉香成为百姓走上幸福生活的敲门砖。我在根子镇的桥头村,就见过村民们打造的“荔乡民宿”和“沉香小院”,街道院落处处都有荔枝和沉香的元素,两种贡品已经融入百姓生活中。这很容易让我想起刘禹锡的《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