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学编辑的“编辑力”
栏目:两会观点
作者:韩敬群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力是编辑的核心竞争力。一个文学编辑的编辑力应该包括对时代的领悟力、穿透力,对生活的观察力,与文本近身肉搏的细读研判能力,与作者以文会友、同行共进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终身践行、须臾都不放松的学习能力。毋庸讳言的是,进入新世纪之后,社会环境和文化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媒体的冲击、短期之内成功变现的心态、出版业的业态变化,使得出版业不再成为吸引年轻一代的风光行业。有一段时间,出版社也随着时代的律动,走上求快求量的高速发展之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编辑力仿佛成了过时的词语。现在书稿中的错误所在多有,急行无好步,较真的编辑越来越少了。

  因此,关于提升编辑力,提出几点建议:出版业还是要提高门槛,创造条件让优秀人才更多进入这个行业。原来的出版业都有很好的培训传统,如新编辑进社,请老编辑授课,讲社史、讲传统,到卖场实习、到校对科训练等,有的出版社还有导师制,无论工作节奏多么快,人手多么紧张,都不应该省略这些环节。此外还应重视职称对编辑加强学习、提升编辑力的引导作用。建议相关部门指导各社将编辑的职称与他们的实际利益适度关联起来,这样对提倡出版业的学习风气,提升编辑力会有促进作用。

  (韩敬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