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大代表的心声
栏目:心语
作者:冯玉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来自辽宁省文化艺术界,从事传统文化艺术——评剧47年。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我非常荣幸地代表辽宁文化艺术界与全国各地参会代表一起参政议政,共商国是。时间真快,四年过后却似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犹在耳边时刻激励着我。如何以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如何为这个伟大的时代画像?如何守正创新?如何担当起社会责任?怎样才能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2018年我受阜新市委宣传部的邀请,为阜新市歌舞剧院打造一部表现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剧目,主演由我的爱徒邵迎华担当。创作这部剧也正是我作为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使命与担当。从策划到实施、调研、走访,深入生活达半年的时间,可谓是手把手、一对一,用口传心授的传授模式,在各方面的全力配合下,才有现代评剧《牵·纤手》舞台上这群男人和女人的艺术绽放。《牵·纤手》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我不仅收获了一部剧,更赢得了阜新市文艺工作者的爱戴,他们都亲切地称呼我为“先生”,这是何等的荣誉。在与他们接触当中我才知道,这家歌舞剧院是国有院团体制转企,京、评、歌三家合并才有了阜新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他们几乎都是30岁到40岁之间的中青年,上有老下有小,每月工资1400多元,但我从来没听他们抱怨过,每天白天排练晚上还要兼做出租车司机、搬运水果、送外卖、代驾等等第二职业,以贴补家用,真是不辞辛劳。每天的排练他们依然是那样积极,那样阳光,那样向上、向善。我不仅爱上这群人,我更尊重他们。“人穷并不可怕,怕的是志短”,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扶贫、扶志、扶智。

  阜新市歌舞剧院有位演奏员名叫褚鉴,是一位单亲妈妈,母女俩就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褚鉴父母年迈多病,褚鉴的一场大病突如其来。重症监护室高额的医药费,让本来很拮据的家庭更加陷入了困境,院领导得知这一情况组织工会发起献爱心活动,捐款从几十、几百、几千到几万元,以及来自社会的捐赠汇聚起来,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让我们见证了爱的力量、爱的伟大和爱的奇迹。是爱把褚鉴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真实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也正是这样一群充满爱与力量的演职人员,用生命的体悟真情演绎着精准扶贫中的第一书记和辽西的汉子、姑娘如何手牵手、摆脱贫困,感人肺腑。剧中有如是台词:“不让一个人掉队”“大手牵小手,心窝暖又暖,披荆斩棘一双手,托起红日映满天” ,这里表达的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更是检验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在本行业工作当中身先士卒,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与担当。

  “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作为艺术家,我们更加幸运,我们不仅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书写者。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14亿人民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何等的情怀。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这个国家,才真正以人民至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传统艺术的评剧已有百年历史,我们要守正创新,记录今天的身边事,让今天年轻的观众喜欢。在创作中我们要牢牢守住评剧的母体,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用更精湛的创作赢得更多受众的喜爱。作为当代艺术家,我们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人民代表为人民,创作出精品佳作来回报人民,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是我们必须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