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中国味道!》传递幸福滋味
栏目:书讯
作者:桂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春饼、柿饼、八宝粥、月饼、糍粑、扬州炒饭……中国美食数不胜数,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牟艾莉和六位90后新锐插画师共同创作的绘本《这就是中国味道!》日前由中信出版社旗下童书品牌红披风童书国出版,选取六种来自大江南北的食物,借此为孩子们呈现瑰丽的幻想、动情的故事和人生的哲理。

  每一种食物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都有一个关乎成长的主题。《变变变!扬州炒饭》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尊重个性,《天上掉下锅八宝粥》教孩子合作互信,《幸福的柿饼》让孩子学会耐心等待,《月饼少侠》让孩子变得勇敢,学会坚持,《小偷春饼店》让孩子懂得勤劳踏实的重要性,《打糍粑的大将军》教孩子如何激发自己的潜能。六位绘者作为90后新锐插画师,致力于用自己的画笔,绘出国际范儿的中国味道。这套绘本画风多元,有水彩、拼贴、拓印、数码绘画等,给孩子多样化的视觉享受,提升审美力,似一堂综合美学课。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写到的每种食物都有详细的制作步骤,读完书后,孩子与家长可以从书房移步到厨房,一起制作美食,品尝幸福的滋味。

  该书获得熊亮、曹文轩、王志庚、朱丹等业界专业人士的推荐。熊亮指出:“中国各地的特色美食,都是历经时间磨砺而沉淀下来的饮食精华,它的味道搭配、原料组合都包含天才般的创意,是所有人的财富。这套书很好地把美食融入故事中,带给孩子传统又独特的味道。”

(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