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深处的红军路
栏目:心语
作者:陈黎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神采奕奕的老红军贺芳齐

  无论是遍山花开的春天,或者蝉声如雾的夏日,也无论是五谷飘香的秋季,或者冰结玉树的深冬,每当我走在穿岩山周围当年红军走过的路上,我的眼前就仿佛有无数杆迎风招展的红旗在引人向前!

  我离开都市,定居在雪峰山腹地的穿岩山上已有十余年。穿岩山在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境内。王震将军在1986年11月18日为《红军长征在怀化》一书所作的序言中这样写道:“我借这个机会谨向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长眠在怀化这块土地上的红军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英勇善战的红军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当年大力支援红军的怀化地区各族人民表示衷心的问候和感谢。 ”红军长征途经怀化时,王震将军是红六军团的政委,他的这些话真诚地表达了红军与怀化人民的深厚感情!

  史载,当年红二、六军团和中央红军的长征队伍先后途经怀化的10个县、市, 4座县城,147个乡镇,990多个行政村,历时两个余月,中央红军在通道转兵,红二、六军团在辰溪、溆浦一带“扩红”两千余人,两支红军队伍还在这里与敌人进行过几十次大小战役。如今,红军精神仍影响深远,这里的人民保留有很多红军路、红军桥、红军亭、红军墓和红军灯,也保留了这里的人民和红军的深厚感情!

  溆浦县是当年红军过境的主要活动地。红军在此停留过27天,帮助34个乡镇组织工农武装31支,全县有两千多人报名参加红军。在我的居住地附近至今流传着很多与红军有关的故事。离我住地不远的小横龙乡大同村境内就有一座通着两岸民居的三孔双车道的水泥桥,当地村民都叫它“红军桥” 。

  这河上自古没有固定的桥梁。1935年,贺龙率领的红军长征队伍来到这里宣传群众、撒播革命种子时,走的是浮在水花激流中的临时木桥。住在桥头山上的13岁少年贺芳齐就是听了红军宣讲的道理之后,走过这架木桥,跟随“扩红”的队伍走上了长征路。贺芳齐老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参加创建空军导弹部队以及唐山地震抗灾。他曾六次回乡,每次都要仔细过问和观察家乡的建设和人民生活。现在他虽住在北京军区空军某干休所,心仍系着雪峰山区的家乡人民,每次与家乡人见面他总要问及人民的生活是否富裕、幸福。前些年,他捐款10万元修建了小横龙“红军学校”之后, 2014年已经92岁高龄的贺老再从自己的工资积蓄中拿出20万元修建了这座水泥桥。当地村民为表达感激和谢意,给这座桥立碑时起名为“红军连心桥” 。望着桥头不远处贺老红军老家那矮小陈旧的房屋,看着由他捐款新修的这座红军桥,读着乡亲们刻在石碑上四言骈体的动人碑文,我越来越明白什么是红军精神!最近去看望贺老时,他还表明,在他百年之后,他的骨灰也要回到雪峰山区,永远和雪峰山区人民在一起!体现在贺老身上的红军精神,就是心里时刻装着人民!

  这种红军精神深深地影响着雪峰山区的人民,也为雪峰山区人民所传承。作为上世纪60年代在这块土地上出生的我,从小听着红军的故事长大,无论是当农民,当工人,或者参军、当干部,以至于后来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我内心深处一直都刻着一条红军路,一直装着红军历尽艰难困苦、心里只有人民的伟大精神!

  我也一心要当红军精神的传承人!于是,我曾几次派人去北京看望贺老红军,听取他对家乡建设的宝贵意见。我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6年离开公职开始自主创业。无论是过去的第一次创业,还是现在第二次创业,我心里都闪亮着红军的伟大精神!为了把家乡建设好,让雪峰山区人民走出闭塞,走向富裕,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卖掉自己在上市公司的股权,带着大笔资金回到雪峰山区,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开创利国富民的生态文化旅游事业。

  我向我的员工逢会必讲的就是红军精神。我现在也正以红军精神奋斗在雪峰山区。走别人没有走过的崎岖山路,喝别人没有喝过的竹筒凉水。每办一件事情,总是先问问自己:山区人民受益不受益?哪里有了火灾、洪灾,组织的捐款经常是最早到达灾区。投资为偏远山村修公路、组织农民去全国各地旅游、对农家乐改造的农户给予重奖、为贫困户卖牛、为偏远山区学校捐款,为解决阳雀坡古村村民提出的问题,我住进村民的百年老宅,忍受夜里老鼠咬破耳朵的痛苦……

  住在穿岩山的这些年里,我曾要自己尚在读中学的儿子在暑假期间扛着红旗,带着他的同学们连续多天跋山涉水,重走雪峰山区的红军长征路;我曾要我从德国留学回来的大女儿在雪峰山区像红军那样访贫问苦;我曾要我5岁的小女儿对着山海大声呼唤:“我是雪峰山的女儿! ”“我是红军精神的传承人! ” ……

  我一心要让红军精神与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结合起来,当好雪峰山区的人民走上富裕、幸福生活的领路人。这种红军精神振奋着我的团队,感召着雪峰山区的人民,也让我看到新开创的事业日新月异!为了更好地弘扬红军精神,我们在统溪河岸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茶马古道上特地建起了别具一格的红军桥、红军亭、红军阁(福寿阁) ;我还带领员工在酷暑里沿着红军路规划“国际徒步游”线路;一有机会,我就要站在这些红军路、红军桥、红军亭、红军阁上向员工和朋友们讲解:“这是红军精神的象征!有了它,我们干起事业来就能勇往直前,信心百倍! ”

  刻在我心里的红军路,已经超越了时空,超越了形象,已经成了一种强大精神力量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