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西北走来,在西北放歌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向西北走来,在西北放歌

中央歌剧院赴甘肃临夏开展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央歌剧院走进临夏市慰问演出现场 张正东 摄

  “我最喜欢《滚滚长江东逝水》 ,喜欢那样的嗓音,希望自己未来也能像歌唱家一样站在大舞台上展现自己。 ”一名学习声乐的中学生在欣赏完中央歌剧院歌唱家们演唱后这样说。11月24日至27日,正值寒冷的冬季,一支由夏羽、梁闰妮、张燕、孙雪曼、杨丽、刘怡然、李金朔、伊朗、王艺清等中央歌剧院歌唱家组成的慰问演出小分队来到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在临夏市、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康乐县开展2020 “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演出和中央歌剧院声乐大师课,将歌声与欢乐送给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活动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

  “我们来的时机正好赶在临夏整体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节点上,当地领导说接下来这里要实施农村振兴战略,我也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成为配合战略实施的开始。 ”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梁寒说。此次临夏之行也是中央歌剧院成建制首次造访,对于歌唱家们来说,眼前的一切充满了吸引力。这里孕育着马家窑彩陶文化,多民族共同生活也使得艺术形式更加多样。中学时代就接触过民歌“花儿”的梁闰妮对《莲花山花儿》印象深刻,她说:“很早就听说过很多研究民族音乐的学者会专程到临夏采风,今天自己在演出中能亲耳听到临夏的艺术家演唱‘花儿’ ,特别兴奋。 ”本次文化进万家演出除了中央歌剧院的精彩呈现外,还特意安排当地艺术团同台展示地方特色。在临夏市,一首《美丽新临夏》唱出了这里脱贫攻坚胜利后的新展望;在积石山县,舞蹈《回乡风情》跳出了回族的风情特色;在康乐县, 《美好康乐》道出了这里的文化、风景以及新时代下的面貌。而康乐中学表演的《最美逆行》则以舞蹈致敬奋斗在抗疫一线那些最美丽的身影。

  受到疫情影响,慰问演出路线也作了些许调整。“这次原计划路线是甘肃、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但由于疫情原因,部分行程只能暂时搁置,所以先来临夏完成在甘肃的任务。虽然每次出来的时间缩短,加大了成本,但也灵活一些。我们争取用这种方式把上半年因疫情影响而积压的2020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任务完成。 ”梁寒表示。

  在这样的情形下,歌唱家们对于每次下乡都格外珍惜,尽最大努力演好每一场慰问演出。夏羽、梁闰妮、张燕演唱的《我爱你中国》 ,张燕、李金朔演唱的《为祖国干杯》诉说了对祖国的深情;孙雪曼演唱的《山楂树》 、李金朔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王艺清演唱的《手挽手》 、梁闰妮演唱的《一杯美酒》以及杨丽、伊朗演唱的《敖包相会》等民族歌曲,展示了不同地域的民族风情;张燕演唱的《谁不说俺家乡好》 、伊朗演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等影视插曲将熟悉的旋律再次带到观众耳边;而夏羽演唱的《春天的芭蕾》 、刘怡然演唱的《我的太阳》直接把演出推向最高潮。当《共筑中国梦》音乐响起,全体艺术家登场,表达对祖国繁荣的美好祝福和期盼。

  虽然演出时长较短,但中央歌剧院做节目单时,从人员安排到曲目安排的起承转合以及和当地节目配合方面也都精心做了准备。“男声四重唱是演出中的亮点,四个英俊小伙一出场,站在台上就有效果。加上李金朔、伊朗、王艺清在前面的节目都担任过主唱,已经留给观众好印象了,这时再安排‘老将’刘怡然出场,再次给观众‘还有没露过面的呢’的惊喜,包括安排他演唱《我的太阳》都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梁寒说。本身在群众中就受欢迎的《游击队之歌》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红色经典,在老区和民族传统文化浓厚的地区更受欢迎。

  “这样高规格、高水平的演出让人激动,在现场我不自觉地想跟着他们唱起来。 ”一名观众说。“观众很满意,我们就很满意。 ”对于大家的舞台表现,梁寒颇为认可。他在每场演出中都会不断更换座位感受、调音,控制整体效果。他说:“演出主要呈现为一场音乐会,声音是第一位的。我也会现场询问观众的感受,反响都特别好。西北人的性格相对内敛,他们能用这么灿烂的表情和热烈的掌声回应,说明真的被点燃、被感动了。 ”第一次参加慰问演出的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杨丽认为,对于唱歌的人来说,这样的活动特别有价值,她表示:“文化进万家,就是要把我们的音乐文化传递到祖国的各个地方,这是我们需要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