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创新乡村治理“文艺范”
栏目:志愿服务
作者:邹海宏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治理有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莘县莘亭街道后高庙村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的文艺志愿活动,发挥文艺群众参与度高、文艺志愿者工作热情高等众多优势,激发自身活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凝聚发展合力,成功用老百姓的“力”办老百姓的“事” ,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群策群力、共享共建的治理新气象。

  搭建“文艺志愿者大舞台”百姓乐开怀

  “现在群众吃饱穿暖都没问题,能跳跳唱唱是最开心的事。现在排练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唱戏跳舞有人教,活动有舞台,还能经常去县里市里比赛长见识,而且文艺活动能让人明白道理。现在我是天天走路都想唱想跳,还能有啥烦心事? ” 10月16日晚,该村55岁的文艺志愿者王喜云从“文艺志愿者大舞台”上排练完高兴地说。

  后高庙村多年来是远近闻名的“戏窝” ,村里群众爱唱戏、跳舞的比比皆是。由于以前村里没有广场,白天忙完地里的活儿,群众只能晚上凑在一起黑灯瞎火地唱,在犄角旮旯里跳。2017年,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建成专门的化妆室、排练室,成立了“村书画中心” ,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立了100多人的村级文艺志愿者队伍,大大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组建的秧歌队每天都围村载歌载舞。夏天每周都有一场志愿者自导自演的消夏晚会,重阳、中秋、端午、元宵等好多重要时间节点也都有专门的文艺演出,台上县里的文艺家和本村上百人的文艺志愿者轮番上阵。即使在最炎热的夏天,志愿者也都是身着盔甲戏服“全副武装” ,汗水湿透衣衫,但个个一丝不苟。整个活动的灯光、音响、服装全部由志愿者自备。有时一个演出,志愿者们从下午三四点钟就开始准备,到深夜才能收拾完,但个个乐此不疲,争先恐后。

  走进明珠大剧场农民成就舞台梦

  “能登上舞台是所有文艺志愿者的梦想,我作为一个农村的文艺爱好者和文艺志愿者,能登上聊城明珠大剧场的舞台,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和自豪。” 10月17日,该村文艺志愿者李子瑞谈到自己在聊城市明珠大剧场演出的《扶贫新曲》时感慨万千。

  艺术源于生活。多年来,后高庙村的文艺志愿者热爱文艺,由于来自基层,对基层的生活有更真切的体验和感悟,表演也更有乡土气息、更接地气。该村根据身边人、身边事先后创作出弘扬正能量、传播新风尚的豫剧合唱《颂歌献给伟大的党! 》 、豫剧小品《外来的媳妇》 ,相声《自食其果》 《婆媳之间》 ,很受基层群众的欢迎。为提高该村文艺志愿者的水平,莘县县委宣传部、莘县文联在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了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安排专业人员系统深入辅导基地开展文艺宣讲及音乐、舞蹈、曲艺、美术、戏剧、书法等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者辅导培训活动。县书协、县美协开展“艺术家下基层” ,县剧协、县曲协在该村开展“手眼身法步”等系统“点对点”专业培训……这些措施,一改该村文艺志愿者原先仅靠自己摸索、模仿、相互借鉴的“村级随性文艺”的面貌,大大提高了文艺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增强了文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该村的文艺演出观众经常能达一两千人,全村有七八百人用抖音、快手进行直播,有的直播网友围观量达4万多人次,并吸引了周边村庄50多人加入该村的文艺志愿者队伍或参加演出。2018年,由该村主要演员参与的戏剧小品《扶贫新曲》参加了在聊城市明珠大剧院举办的聊城市戏剧展演,获得了专家们一致好评。

  村里有事先找文艺志愿者服务队

  “徐主席,您看能不能编个让群众自觉垃圾分类、保持庭院美化的节目,让文艺志愿者天天在村里演,肯定能帮助群众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10月16日,兼任该村保洁员的文艺志愿者马瑞红见到莘县文联副主席徐庆昌时快人快语。

  “不单是群众,村里有事,我也是先找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在后高庙村骨灰堂前,该村村支书宫现武说:“现在村里去世群众入驻骨灰堂100%,白事100%杜绝大操大办。村里文艺志愿者功不可没。村里有不孝敬老人的、不邻里和睦的,以及村居环境整治、人口普查等不理解村里工作的,说服教育不顶用的时候,让文艺志愿者负责人帮助说服说服,不行让文艺志愿者演一场相关的小戏。他自己就感觉很不好意思,自然而然也就改了。”

  2018年2月,后高庙村村两委在推进骨灰堂建设过程中一筹莫展:一是村里集体积累有限,二是部分群众土葬意识根深蒂固,难以接受。无奈之下,宫现武找到了村里文艺志愿者负责人狄秀申。狄秀申带头捐款1000元后,又撰写了号召大家为建骨灰堂捐款的《倡议书》,张贴在村里的显著位置,安排村里的四个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分队队长专门组织了移风易俗的演出进行宣传动员。接着,四个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分队队长又各自捐款500元以上,随即一带二、二带三,最后,村里累计捐款23万多元,不但建成了高标准骨灰堂,并且丧事从此杜绝纸扎响器乐班、酒席改为“一碗端”路祭、顶墓祭等,丧事成本从以往的2万多元降到5000元左右,“白事简办”从“挠头事”变成“民生事” 。建完骨灰堂后,宫现武自己垫钱4万多元在村文化广场搭起了长12米、宽8米的“文艺志愿者大舞台” ,令群众喜不自禁。

  “基层文化建设关系到民心凝聚、人心向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和幸福感。”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敏说。“在当前农村小生产者占主体的情况下,文艺活动是把群众聚集起来的主要方式之一。通过文艺活动很容易和群众深入交流、形成信任、达成共识。后高庙村文艺志愿者活动开展得好,对于提升群众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也起到积极作用。”

(邹海宏 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