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春城”——2020昆明文艺周举办
上百万人次在线参与感受昆滇文化
栏目:文艺界在行动
作者:春晓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耕 邵梅罕

  近日,昆明市委宣传部与昆明市文联联合开展了“美在春城”——2020昆明文艺周活动。据统计,活动周期间,吸引了14家参展协会会员、上百个艺术团,以及广大昆明市民,十余万人次到场。

  2020昆明文艺周以“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美好昆明文艺惠民”为主题,深挖昆明文学艺术的人文内核,推动本土文艺精品创作,推出各类文艺人才,使首次举办的文艺周活动不但成为昆明文艺爱好者的节日,也变成了昆明市民的文化盛宴。

  文艺周活动集中于具有城市地标特色的昆明老街片区,通过民乐、交响乐、戏剧、曲艺、民族歌舞、民间文艺等9场专场演出;音乐、舞蹈、诗歌、散文朗诵、网络文学、好书推荐会等7场专场讲座;围绕“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电影展映、剪纸展、摄影展3场展览展播,以及书画现场交流、“走进老昆明” ——复古情景秀等,向社会推介了一批紧扣时代主题且具有强烈昆滇特色、符合昆明城市气质、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文艺作品。

  方言脱口秀、方言小品《李老三脱贫》和方言评书《吴井桥传说》 ,用地道的昆明方言讲述着昆明人自己的故事。花灯歌舞《滇池美》《小脚老奶崴花灯》,舞龙、颠毛驴、蚌壳等民间民俗表演充满生活气息,以“接地气”的形式展示了昆明独特的文化魅力。各少数民族舞蹈表演,让市民在家门口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族风情。现场书画作品赠送,让市民享受福利的同时,也很好地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文学是展现城市文化的一大窗口,昆明文艺周期间,各专场讲座用文学搭建了作家、艺术家与市民交流的桥梁。诗歌散文朗诵会、中小学生写作指导、好书推荐会,通过分享实用“干货” ,营造阅读氛围,培养全民阅读的良好习惯。网络文学专场讲座,结合昆明文化、地域特点,帮助文学爱好者“解锁”创作瓶颈,助力打造本土品牌。通过文学书写昆明故事、云南故事,将昆滇文化更好地表达出来、推广出去。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昆明文艺周期间,“脱贫攻坚”融入到各场系列活动中。比如,以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记录的“脱贫攻坚”精品摄影展,通过展出100件获奖作品,见证了昆明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昆明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又如,“脱贫攻坚”剪纸展,运用云南民族民间剪纸这一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围绕昆明各族人民的小康故事、脱贫故事、奋斗故事,创作了109件描绘脱贫攻坚、美丽家园、乡村情深的作品,展现了广大群众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决战脱贫攻坚,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辉煌成果。此外,还有《石板谣》 《撒花坡》等“脱贫攻坚”主题微电影展播,小品《扶贫酒》 ,花灯小戏《冒牌乡长》 《逃出网赌奔小康》《扶贫路上》 《扶贫队长》 ,现代滇剧小戏《扶贫风波》 ,女声表演唱《扶贫干部到我家》 ,舞蹈《脱贫的日子》 ,“以文学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网络文学论坛等。艺术家们用多种形式记录和讴歌了云岭大地上的脱贫攻坚故事,从多个角度呈现了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

  本次“美在春城”——2020昆明文艺周,从市民到艺术家都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这次的活动很成功,书画作品受到市民的认可,我们也很受鼓舞。 ”昆明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波表示,在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加大扶贫力度的背景下,以这样的形式开展活动,对传播优秀文化、提升昆明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昆明美协主席包朝阳表示,活动的开展让各位书画家们有机会与广大市民和书画爱好者同场交流,一方面让艺术走进群众的生活中,另一方面画家们可以从中汲取素材,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群众的作品。昆明民协主席罗新元介绍到,近年来很多协会也会定期组织展演活动,但如此贴近市民的形式很少。以民间艺术为例,艺术来源于民间,也应该要回归民间,昆明文艺周给了演员一个贴近人民群众的机会,让艺术不再身居庙堂,以更加“接地气”的形式走到百姓身边。希望以后再继续举办类似活动,让广大市民看到更多的优秀作品。

  “昆明真正的文化体现在这个老街上,以老街来宣传昆明文化是很好的事情” ,一位家住甬道街附近的李先生认为,在昆明老街宣传昆明文化是再好不过的,热闹的歌舞、演出装扮了老街,让老街更加具有活力和文化氛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延续下去,变成昆明老街甚至是昆明的特色。来昆明旅游的南京游客罗女士在书画交流活动现场,排队请书法家写了个“如意” ,罗女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昆明游玩,能遇上这样的活动非常兴奋,自己很欣赏书法家的字,准备把这幅字带回家当作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