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王鹏新著《文化与旅游策划12堂课》
栏目:书讯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10月31日,河北教育出版社“文化旅游产业图书选题策划暨《文化与旅游策划12堂课》新书研讨会”在北京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举行。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期,文化与旅游产业日益为各级政府与社会所重视,但也出现了各种困惑与问题,作者在《文化与旅游策划12堂课》中通过分析论证,直指那些司空见惯的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让大家认识到文化与旅游策划可以介入大众生活,从文化资源入手,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王鹏多年教授文化艺术策划与管理课程,致力于文化产业和项目的战略、品牌和营销策划研究与教学,他在文旅策划中发现,文旅行业并不缺少发展政策、决心和文化资源以及资本介入,而缺少的是认知的觉醒。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金元浦、中央党校教授范玉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梁玖、中央文化与旅游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隋吉林、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树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等专家学者对该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该书在众多文化旅游图书中分外亮眼,内容新颖,形式别具一格,该书的出版将为文化与旅游管理者和从业者的选择、判断和决策过程提供有益的借鉴。如金元浦指出,该书以前沿的视角、敏锐的目光、通俗的语言、犀利的评论让人眼前一亮,它是面向现实的,贯穿问题导向,同时诗的情怀内蕴其间。范玉刚强调,作者根据自己多年策划经验,将该书重点放在“策划首先要解决认知问题”这一理念上,即“认知的觉醒” ,抓住了当下文旅融合发展中问题的症结点,对唤醒文化与旅游产业管理者与运营者转变思路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