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公司何以成为主旋律题材剧创作的中流砥柱?
栏目:观察
作者:陈先义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外交风云》海报

  第三十二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由华策影视出品的电视剧在全国16部获奖优秀电视剧中,独占2部, 《外交风云》《绝境铸剑》荣获“优秀电视剧”奖,《外交风云》编剧马继红荣获优秀编剧奖。一家民营影视公司独揽3项飞天奖,成为本届飞天奖评选最大赢家。时隔不久,第三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礼上,《外交风云》再度力拔头筹,获得分量极重的最佳电视剧奖、最佳编剧奖。据统计,华策影视出品的电视剧此次共斩获飞天奖、金鹰奖10项大奖。

  作为中国电视剧的至高荣誉,飞天奖、金鹰奖获奖作品历来备受瞩目,极具影响力。华策影视作为一家民营影视公司,缘何在全国如此激烈的大剧竞争中,在中国电视剧最高领奖台上,获得如此荣誉?这成为业内外讨论的话题。

  以《外交风云》为例,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主旋律大戏,是去年华策影视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的献礼大戏。出乎意料的是,这部剧吸引了大量观众,播出期间收获了极高关注度。不仅如此,大批青年观众在网上跟帖和评论,几乎兴起了一股学习党史、研究传统的热潮。这足以说明主旋律电视剧不是没有观众,而是你怎么去表现的问题。

  《外交风云》用独特的创新视角展现了新中国的外交史。作品从新中国外交的创建,到毛泽东以博大胸怀率领一大批新中国的外交家如何开创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写出了新中国外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整个历史过程,记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超的外交战略思想、灵活的外交技巧、独有的外交风范、出色的外交才华,以及他们为新中国赢得巨大的荣誉和崇高的国际地位的贡献。可以说,这是一部记述新中国外交事业的壮丽史诗。

  与《外交风云》相比, 《绝境铸剑》作为一部历史题材剧,却是一部纯虚构的电视剧作品。作品独辟蹊径,从小处落墨,靠小人物、小事件、小场景的故事叙述取胜,虽然只写了一个红军独立营的官兵,地点也只写了闽西的一个局部地区,但作品以小博大,映衬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的壮阔景象,突出了党指挥枪这个深刻的政治主题,写出了闽西革命根据地“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那种红红火火的革命高潮。这些由小人物演绎的大主题,观众更有一种亲近感,也更容易引发观众心灵的共鸣,更容易得到观众的审美认同。这也正是这部电视剧在播出之初被有些业内人士不怎么看好,后来却被广大观众一致叫好的根本原因所在。

  《外交风云》和《绝境铸剑》同时荣获国家电视剧最高奖项,让我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认为弘扬主流价值观题材的电视剧包括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没有市场的言论,完全是一个伪命题。这次《外交风云》和《绝境铸剑》连获大奖,让影视界看清了这样一个事实,不是年轻人喜欢不喜欢这类题材剧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推出吸引观众的高质量的作品。有的青年观众观后写文章说,“看了《外交风云》 ,我们对前辈的伟大风范肃然起敬。看了《绝境铸剑》 ,我们才真正明白有信仰、有理想的先辈们是怎样一种思想境界——历史原来是这样的。 ”

  作为从事影视剧创作的文艺工作者,自己首先要树立一种坚定的信念,特别是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市场状态下,保持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是拿出高品位电视剧作品的关键。从1992年成立以来,华策影视坚持主旋律为引领和多样化发展战略,坚持主流价值观引领,讲好中国故事,无论影视市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立场始终坚定不移。华策影视把握时代脉搏,围绕党和国家重要历史节点做文章,多年来先后推出了诸如《国家命运》 《海棠依旧》 《外交风云》 《绝境铸剑》等一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推出了从历史文化角度弘扬民族精神的诸如《子夜》 《中国往事》 《全家福》 《奔腾岁月》等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祖国、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受到观众的称赞。华策的经验,最为关键的是坚持价值导向的根本立场不变,创作的脚步始终伴随着祖国的前进发展,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华策影视的经验还给我们这样一个有益的启示:不管这个市场怎么发展,不管题材的选择多么多元,我们不能眼花缭乱,还是扎扎实实在打造剧本上下足够的功夫。这些年来,华策影视在一剧之本上敢于投入主要的人力和物力。所以,当别人去抢热门、做花边、争市场的时候,华策影视气定神闲地在做自己的主流大戏。

  华策影视的丰硕成果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不是说选择了正确的题材,就一劳永逸了、就一定能够赢取观众和市场了。华策影视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不能搞题材制胜论,要精雕细刻,要追求高品位高质量,不能把这样的好故事好题材糟蹋了,更不能不负责任地弄成历史资料的堆积,弄成了简单的情景再现,把本来生动鲜活的重大历史题材的故事弄成了枯燥的说教,这样的东西观众当然不喜欢,就很难有什么吸引力。《外交风云》为什么成功?因为它严格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创作原则,重视在人物塑造上在细节上下功夫。该剧对新中国外交的再现,既是历史的真实,又是艺术的真实。比如一些历史事件,在基本事实准确的前提下,剧作充分展示了艺术的想象空间,运用细节呈现立体的感人效果,有效避免了概念化的问题。

  除此之外,华策影视的获奖作品注重演员选择和形象塑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一旦人物塑造有瑕疵,便会影响整个剧作的效果。所以华策影视在塑造人物方面舍得投入,在人物形象塑造上力争一流水平,这也是连续多年能用优秀作品说话,不断赢得观众好评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