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辽宁故事 彰显地域特色
——浅谈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音乐舞蹈类剧目
栏目:品味
作者:梁海燕 崔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近日举办。本届艺术节参评剧目22部,参演剧目9部。音乐舞蹈类剧目包括芭蕾舞剧《花木兰》 、舞蹈诗《月颂》 、音乐剧《最可爱的人》 《那山那海那片情》 《假如》以及交响音乐会,这些作品是近几年辽宁音乐舞蹈文化发展的成果。辽宁省的文艺院团近年来创作出了大量具有地域文化符号和生活气息的作品,彰显了辽宁文化艺术的地域特色与时代底色。三年一届的艺术盛会作为辽宁文化艺术的品牌活动,不仅推动了地域文化的发展,同时也为辽宁人民奉献了多部歌颂时代、讲述辽宁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佳作。

  音乐舞蹈类剧目虽然在整体上占比较少,但剧目的题材丰富且多元化,包括史诗性作品、现实题材作品等。辽宁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花木兰》是以古代民间传说为蓝本,对艺术形象进行重塑,用舞蹈的形式塑造了巾帼女英雄的形象。辽宁歌舞团的舞蹈诗《月颂》,以“月”为主线,通过6个不同的主题,解读了“月”文化,综合了舞蹈、器乐、杂技等形式,描绘了一幅以“月”为美的山水画卷。

  本届艺术节共上演3部音乐剧作品。音乐剧《最可爱的人》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期间冲锋向前血染疆场的战士们的感人故事,充满英雄主义情怀。 《那山那海那片情》是一部现实题材的音乐剧,表达了游子对祖国的思念与眷恋。音乐剧《假如》也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融入了奇幻穿越的元素,剧中看似荒诞离奇的故事情节,却传达出深刻意义。闭幕式上,以辽宁交响乐团“幸福之路”音乐会作为本届艺术节的收官演出,音乐会以“幸福之路”为主题,以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不同时期的音乐作品为主线,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景象。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已经落下帷幕,纵观音乐舞蹈类剧目,在创演方面还有一些不足,比如,音乐形式的创新应该遵循原有的艺术规律,避免形成看似热闹的“跨界融合” ;在剧本的合理性和结构线条上需要进一步打磨,以展现出更为清晰的故事情节;演员的综合素质方面,尤其是音乐剧演员的综合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