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的解题奠定了影片成功的重要基础
栏目:主创感言
作者:张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和我的家乡》受到社会和市场这样多的关注,我总结后发现在几个重要阶段作出的正确决策跟最后的结果密不可分。

  第一, 《我和我的家乡》成功的重要基础,就是一个解题的过程。去年“北京文化”和宁浩导演响应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创作一个农村扶贫题材影片的倡议,这是创作的原点。探讨后我们达成共识:首先,影片的题材、创作空间不应只拘泥于农村,决战脱贫攻坚是整个中国社会都能体会的重要的历史时刻;其次,说脱贫攻坚、喜迎小康,当中要捕捉社会情绪,这种情绪应当是什么?喜迎小康,是“喜” ,小康这件事一定是带有幸福感的,喜剧又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种电影类型,于是影片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喜剧的类型定位;最后,去年《我和我的祖国》的成功也提供了许多创作的启发,在此基础上,确立了影片分段集锦式的表达方式,同时也选择了优秀的华语喜剧创作力量。

  第二,优良的制片机制保证了影片的圆满完成。从制片机制上来说,虽然这是个命题作文,但整部影片参与过程中没有提过“任务”二字。当问到所有导演愿不愿意做这样的表达,每个人都有兴奋感。我们的年轻导演采风回来都非常感慨,国家近年来的发展在每个创作者心中都有一份触动,他们的感动和共鸣是真挚可感的。每组人都带着这样的冲动、表达愿望时,创作就非常顺利,这是符合创作规律的一件事,真正是大家发自内心的表达。

  影片完美实现了三要素:强刺激、强共情、强共鸣。分段集锦式的喜剧表达,让观众看到生活中小人物和自己感受的共通性,体会到祖国和家乡强大带来的骄傲和幸福感,最终实现了一个全国性的共情与共鸣。

  (张苗 北京文化董事长高级助理、电影娱乐事业部总经理,《我和我的家乡》总制片人、总发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