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优秀影视创作新平台
栏目:主创感言
作者:王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和我的家乡》在中央党校首映取得了很大反响,作为联合出品方,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的成立揭牌也受到业内关注。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影像传播党的思想、文化和精神。近年来影视界在主旋律影片如何表达政治性方面做了非常好的探索,未来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也是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成立的时代契机。文艺作品的创作缘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片子的走向, 《我和我的家乡》主创人员切准时代脉搏,时代性把握得非常好,这种文艺表达特别自然、真实、不生硬,没有堆砌理论和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我们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是不是取得了成效,这个要用事实来说话。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片,影片中的全面小康表达得很真实,老百姓感受到他们是国家政策的受益者,喜悦感发自内心,观众观影的笑声也发自内心,影片票房成绩抢眼,民众投票证实这样一部片子的成功。主旋律影片如何拍得好看叫座, 《我和我的家乡》继《我和我的祖国》之后,又做了有价值的探索。文化产业兼有意识形态属性和市场属性,影片很好地诠释了这两个属性。希望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这个平台更多地凝聚影视界的创作人员和各方面人才,共同创造符合时代要求的好作品。

  (王君 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总经理、《我和我的家乡》联合出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