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中国故事,要有中国心
栏目:主创感言
作者:尹琪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和我的家乡》是我参与的第一部电影,这是无比光荣的事情,俞白眉和邓超两位导演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包容,我非常感谢他们。谈到对这部电影的收获,我最真切的感觉就是——对乡土的眷恋和热爱,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写好中国故事,必须要有中国心。

  老艺术家闫肃重新诠释过“风花雪月” ,在这部电影中也有风花雪月,风是“逐梦乘风” 、花是“丰年稻花” 、雪是“狂沙如雪” 、月是“两山共月” 。我们常说喜剧都有一个悲剧的底子,但是喜剧也可以有一个感动的底子,有一个骄傲的底子,只有这样,喜剧才可以更高级。很多人说,本以为看《我和我的家乡》会笑,没想到是边看边笑,笑完就哭,哭完再笑。如果影片创作者们不是带着对家乡浓烈的爱,不是蕴含着自己深深的情感,就不可能带给观众这样的感受,所以说创作者最珍贵的品质,就是要对国家对家乡有一片赤诚的爱。 《我和我的家乡》描绘的都是鲜活的人,鲜活的事,所以才会贴近观众,赢得观众。生活永远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拿《回乡之路》这个板块来说,要刻画的就是那些扎根在家乡、拼命改变家乡面貌的人,哪怕他们曾经被忽视、被误解、被嘲笑,但他们是家乡的脊梁,《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传递的就是这种精神。

(尹琪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我和我的家乡》之《回乡之路》编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