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国庆片”成熟标志
栏目:专家评点
作者:胡智锋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和我的家乡》接续《我和我的祖国》 ,成功打造出中国特色新的电影类型——国庆片!从“国庆档”到“国庆片” ,不仅是时间的概念,而是中国特色类型电影探索创新的成功与成熟。“国庆片”的突出特征至少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中国情调。具体体现为,中国人民对自己祖国、故土、家乡那种牵肠挂肚的情怀;对于生我养我育我的亲人、爱人、友人、恩人(师长)等刻骨铭心的情感;对于七彩斑斓现实生活喜怒哀乐、甜酸苦辣各种滋味的情趣。2 .中国模式。由主管部门牵头,电影导演、演员群体汇合,同题异做,拼盘式组合,形成“主题拼盘”架构,这种独特的制作模式形成了中国电影人群体合作的独特模式。3 .中国仪式。在国庆这一特殊庆典日子里,以这样的类型片,将“我”与“国” 、个体与集体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唤起人们共同记忆的家园景观、生活场景、方言土语、民俗风情等,聚集起大家强烈的共情与共鸣,形成一种向祖国、家园、故乡献礼致敬的集体仪式。正是这样的探索创新,让这种凸显中国特色的类型电影“国庆片”脱颖而出,成为人们寄托情感、情思的具有鲜明中国气质、中国味道的新类型片。期待这样的探索创新不断结出新的成果!

  (胡智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