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主旋律演绎得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栏目:专家评点
作者:邓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宏大的时代主题,如何进行艺术化表达? 《我和我的家乡》把镜头放低,对准那些脚下粘着泥土、眼里闪着光芒的普通人,从个体的真实感受出发,把主旋律演绎得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影片选择了家乡情结作为叙事的情感基调,用结构紧凑但又富于张力的五个小品风格的故事,诙谐幽默、笑中带泪地描述了“我和我的家乡” 。作为五个故事组合而成的大拼盘,篇幅的极度苛刻,迫使导演舍弃掉许多铺垫性的描述,只能留下表意功能更为强大的戏剧元素,虽然风格有些跳脱,但故事链并不脱节,情节推进没有拖泥带水,反而有较好的留白效果。

  影片中每一个故事都设了一个“骗局” 。观众习惯以挑剔的眼光,看你的“骗局”如何收场。五个单元的表演风格多少都有些夸张,处理现实生活故意有些变形,但并没有让观众反感。因为这些“骗局”有真实的现实根基,有广泛的情感基础,有观众普遍认同的价值判断,自然就能引起观众大面积的心灵共振。

  去年《我和我的祖国》开启拼盘式组合的电影叙事新模式, 《我和我的家乡》则在强化这种模式的基础上,彰显了寓庄于谐的喜剧风格。 《我和我的家乡》与近两年其他几部优秀电影一起,改变了主旋律电影长期以来给观众留下的空洞而刻板的印象。这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邓凯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光明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