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节、观念创新实现大众共情
栏目:专家评点
作者:戴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年《我和我的祖国》开启了影视剧创作的一种新形式,即集结优秀创作团队和演职人员,通过行政、管理、创作/制作、放映、推广等各环节的通力合作开展一种全流程的高效组织方式。 《我和我的家乡》以五个单元集锦式地表现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一组织方式调动多个创作团队齐头并进,使创作周期从100天减少到26天; 120分钟的长故事化整为零、分为5个29分钟的故事,由此大大减少了叙事上的挑战与压力,使创作在疫情中开展、完成得都更为高效。

  影片巧妙定位“家乡”这一最能引发大众共情的主题,充分调动起创作者的生活艺术积累与表达热忱,极大地拓展了表现主体和时空。五个故事很有新意,跳出了以往脱贫攻坚叙事的流行模式。创作者成功地实现了宏大与亲民的对接。

  单元故事虽是小戏,但创作者把握了以小见大的艺术转换与创作规律;表现东西南北中五个地区发生的故事不仅有空间代表性,也让作品充满浓厚的地域风情;以短视频直播连接各个单元,令人耳目一新,在众语喧哗间共振于浓浓乡情。在突出乡村主体性地位方面、在开掘讽刺喜剧的文化功能方面,未来还可进一步期待。

(戴清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