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入木:黄永玉版画艺术》
黄永玉 著  北京画院 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0年8月出版

  该书是黄永玉首部版画作品全集,甄选400余幅版画作品,创作时间跨度达50载,题材涉及新中国新面貌、文学插图、名人肖像、动植物小品、风景及其他多个方面,画面充满童趣与幽默,风格清新明朗,全面展示黄永玉自成一格的版画艺术。96岁的黄永玉说,“这是我一辈子刻的木刻,大部分都在这里了,这些木刻板子有如自己一半的历史骸骨,不离不弃地过了96年” 。书中还收录了王明明、萧乾、黄新波、臧克家、陈履生等人对黄永玉版画艺术的创作历程回顾梳理与风格演变分析总结的文章,并附有黄永玉艺术大事记及文献别册,更加印证了“木刻是黄永玉艺术的根,是他视觉体系中的压舱石”。

 

《醒来》 海飞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20年8月出版

  长篇小说《醒来》是人民文学奖得主、电视剧《麻雀》 《惊蛰》原著作者、编剧海飞的全新力作,也是“海飞谍战世界”系列作品之一,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一名照相师因缘际会成为隐秘战线特工,为信仰而战的故事。

  小说情节惊险,悬念重重,层层反转,展现了黎明之前多方势力的暗战。照相师陈开来目睹身为共产党特工的师父被日本人杀害后,怀揣秘密信息来到风云诡谲的上海。在一次次的行动中,陈开来发现了惊人的秘密,逐渐接近了事件的核心——中共地下组织的“唤醒计划” 。各方势力在上海滩展开角逐,险象环生,扑朔迷离……惊雷破浪,谍影重重,谁在沉睡,谁又在醒来,每张照片都深藏密码,展现小人物的家国情怀,等待读者来一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