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军旅戏剧“历史的天空”
——吴然《葱茏十年》新书首发
栏目:特别推荐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结伴同行》 《虎踞钟山》 《最危险的时候》 《洗礼》 《老兵》 《厄尔尼诺报告》 《绿荫里的红塑料桶》 《岁月风景》 《大漠魂》 《兵妹子》 《空港故事》 ……上世纪90年代,一批优秀军旅话剧诞生,大放异彩。中国军旅戏剧创作与演出是我军文艺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戏剧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那是军旅戏剧的黄金时代,部队戏剧工作者们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凭借着对戏剧艺术无悔的爱,创造出一部部闪耀的经典。

  彼时,吴然曾在总政艺术局分管全军戏剧工作。作为这段军旅戏剧辉煌历史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30年后,吴然深情回望那段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时光,创作《葱茏十年》一书,十年恰似一场大戏,大幕拉开,往事纷至沓来,剧作家们化身剧中人一一亮相,书写者亦被书写,历史重新上演,栩栩如生。作者以戏剧分幕形式结构篇章,以缜密的线索勾连记忆,用饱满的热情描写了艺术家们对军队、对战士的热爱,书写了上世纪90年代军旅剧坛的光荣与梦想,该书也填补了那个时期军旅戏剧创作与演出记录的空白。

  9月19日,由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北京豹影永业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葱茏十年》新书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陆文虎、孟冰、唐栋、胡宗琪、翟迎春、刘星、王俭、金乃凡、姚远、宫晓东、蒋晓勤、王元平、刘春风等书中写到的剧作家悉数登台,他们是军旅剧坛的风云人物,是军队建设与时代精神的讴歌者与描写者,现场与吴然一起共同回忆了当年在军队进行戏剧创作的火热场景,并充分肯定了该书的文学价值与戏剧史价值。如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剧作家陆文虎谈到,军队文艺队伍其实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特种兵,随着吴然的笔触想起很多人,至今仍旧怀念那些可敬可爱的良师益友和如切如磋的艺术创作氛围;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编导室主任、剧作家王俭表示,蒋晓勤、姚远、邓海南等剧作家编剧了电视剧《历史的天空》 ,“这本书则记载了‘历史的天空’ ,我们曾经创作的历史将因此永远留在广大读者心中” ;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编剧、剧作家姚远强调,“尽管《葱茏十年》只记录了上世纪90年代黄金十年,我们把它当作军队戏剧人的史册” 。

  谈及创作这本书的初衷,吴然说, 2018年3月,他和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剧作家蒋晓勤,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团长、剧作家翟迎春在北京相见,聊天时谈到当年大家为军旅戏剧做了那么多事情,如今都已年过花甲,不由感慨光阴荏苒,时光流逝,“他们二人都表达了这样的意思:这段历史很辉煌,作为当年许多创作大事件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你有责任将其写出来。你不写,谁写呢?这件事对我有很大触动。我想,如果我不动笔,军旅戏剧的这段历史,或许零零散散地会有人记载,但它的整体风貌以及许多生动感人的细节可能确实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被人忘却。于是,那次会面之后,我便开始动笔写作” 。

  该书的出版也获得剧作家们对中国文联出版社的一致感谢。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尹兴表示,出版该书, “是以出版的形式,向他们的军人情怀、英雄情怀和家国情怀致敬,向他们的不卑不亢、不折不挠的激昂生命致敬,同时也是向那段和而不同、如琢如磨的葱茏岁月致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