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正在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给世界
作者:臻怡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在上海书展前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艺术之桥(The Arts Bridge) ”项目在上海举办了“2021年度系列”发布会暨艺术设计论坛。发布会上,英国ACC出版集团CEO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宣布了“艺术之桥2021年度系列”获奖名单:“年度艺术家” ——当代艺术家冷冰川;“年度设计师” ——建筑师、建筑理论家帕特里克·舒马赫(Patrik Schumacher) ;“年度致敬” ——著名作家金宇澄;“年度制造”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卫国&DADA数字建筑;“年度民艺” ——日本竹编艺人四代田边竹云斋。从中可见随着艺术之桥年度系列影响力逐步扩大,有越来越多的重量级艺术家关注并加入这个系列中来。同时,年度系列的奖项内容也逐年丰富,比如今年首次重磅推出了“年度民艺”这个奖项。而在论坛上,围绕图像、设计、建筑以及传统与创新等关键词,文学家、艺术家们畅所欲言交流心得感悟。

  金宇澄曾说,“梦想一本一本做出自绘插图的书,是幸福的” 。他袒露心声道,“我没有受过系统的美术训练和艺术教育,所以,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一个‘素人’很难真正知道自己在艺术道路上喜欢的是什么。我没有期望在作家职业以外发展出一个新的身份,我只是觉得,有些内容图像比文字更适合表达。我的绘画行为,我愿意称之为是作为生活的观察者和记录人,只不过恰巧用了绘画这个媒介,所以看起来和‘正统’艺术家的作品,会有很大不同;在这样的语境下,图像确实比文字更有意思、更有感觉” 。

  而谈及“传统” ,四代田边竹云斋介绍说,自己出生于世代从事竹艺制作的家庭,从曾祖父开始竹艺创作距今已120年,竹云斋这个名字是他们家族一直延续的名号。生长于被竹子包围的环境,从小时候玩竹子玩具,到从事竹艺制作,竹子已经成为他的一部分了。作为第四代竹云斋,四代田边竹云斋认为这个名字继承的还有传统的精神和技艺。他透露,他们家的家训是“传统即挑战” ,传统包括继承了传统的技艺、精神、思想等等,“传统并非一味地单纯重复,而是在不断的挑战中去发展传统。所以我在制作作品的时候,一直将这句话铭记于心” 。

  作为北京大兴机场的建筑设计师之一,帕特里克·舒马赫介绍,在这一创作过程中,他们不仅仅完成了大兴机场的结构建造,还在其中加入了非常多的情感元素,将它打造成了艺术的结构,将情感添加到非常冷硬的建筑结构和材料中,此外还包含了城市的元素以及流行元素等,出色地展现了他们的设计意图。而这样的结构是如何变为可能的?是什么在不断促进着建筑的发展?在他看来,真正让建筑实现突变和发展的是现代艺术。如果没有现代艺术,就不会有现代建筑,就不会有现代设计。“现代艺术是完全剥离了我们的现实生活,完全是为了尽情进行实验探索而存在的载体,是为了创新而存在的载体。今天,每一个现代创新都需要艺术视界,在这方面中国发展得非常好,已发展出一种非常崭新的艺术视界。 ”

  正如这些观点的交流碰撞,艺术之桥2019 “年度艺术家”白明认为,“艺术之桥”搭建的这个桥梁是中国和西方艺术沟通中独特的桥梁,涵盖了相当多的艺术类别和层次,所选择的文化关注点是围绕着中国和东方美学背景、在今天重新具有世界性的共性话语和当代性转换中受到关注的一些人。他们每个人都形成了自己很好的艺术风格,甚至是很深刻的对生命的领悟。因而可以说,艺术之桥所关注的点,组成了别有形态的、丰富的、非常有意义的“桥梁” 。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走出去”项目“艺术之桥”已经走到第四个年头。近四年的品牌传播和平台打造过程,是一个文化企业履行担当和使命的践行过程,也是一个出版集团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过程。据介绍,“艺术之桥”已经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在持续推进国际文化传播方面,艺术之桥已经把一批中国优秀的艺术家和设计师成功带入了国际大众的视野之中,如徐冰、张永和、白明、朱赢椿、杨明洁……他们通过书、作品等,用艺术语言和设计巧思讲述的中国故事,正在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给世界。从今年开始,艺术之桥也开始把优秀的国外艺术家和设计师引荐到国内,今年的年度艺人和年度设计师就分别授予了日本的手工匠人和德国的建筑师。

  2020年,“艺术之桥”将在上海智慧湾园区成立同名线下体验空间,为更多艺术家、设计师等提供策展、艺术品销售、国内和国际出版、艺术沙龙与个人品牌传播等机会。“艺术之桥空间”是艺术之桥项目的又一积极探索,拓宽了基于出版而又不止于出版的理念。广西师大出版社希望努力通过“艺术之桥”这个项目打开一扇门,从出版出发,集聚各种包括博物馆、策展商、建筑事务所在内的文化资源,积极打造一个中外艺术项目的跨界孵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