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有高人
——由王满平《东津草堂录》想到
栏目:博览
作者:孙卫卫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东津草堂录》 王满平 著
团结出版社 2020年5月出版

  写这篇文章前,我特意翻看了和王满平兄交往以来的日记,其中一天是这样记录的:

  “收满平兄快递来的印章。他已为我刻了好多方。这一方是我特意请他刻的。9月9日发短信告诉他想刻的内容, 9天后就拿到实物,真是神速。满平兄能写,能画,能刻,真是神人。 ”

  印章刻的是什么字,我已不记得,因为他给我刻得太多了。有的是我请他刻的,有的是他主动给我刻的。

  大约十年前,我和满平兄在网上认识。是谁先联系谁,不好再去“考证” 。我博客文章的后面,经常有他的留言。他博客所发的篆刻,也有我的赞语。我是真心喜欢他的作品。我少年时鼓捣过篆刻,在橡皮上刻,在木头上刻,始终没有学成,所以,我对会篆刻的人,一向都是高看一眼的。篆刻让我们相识,篆刻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他不但是篆刻家,还是画家。那些兰花,那些山水画,寥寥数笔,让人浮想联翩。他赠给我的第一幅画,好像就是兰花。正如他所说的“画兰之妙,气韵为先” ,他是倾慕兰的高洁,才如此投入吧。我也把他想象成山水画中的那个隐居的君子,甘于平淡,与山水同乐,乐而忘忧。

  再后来, QQ、微信联系多一些。我们很少打电话,这么多年,好像只通过一次话。我有时想,如果没有现代化的网络,我估计他也会给我写信,我会及时回复,我们经常通信,成为很好的笔友。

  我有新书出版会及时寄他,一方面,是对他给我刻章的回馈,一方面,想听听他的意见。我知道他也爱好写作,发表过文章。他收到书后,经常很快写来评论,质量上乘,几乎不用修改就可以发表。我的《喜欢书》将要出版时,给他发去PDF版,想让他先睹为快。他下载后却看不了,原来他没有用过PDF软件,只好临时下载、安装,一直折腾到夜里十二点。收到《东津草堂录》里的,有关我的书评就有七篇,真是不算不知道,满平兄居然为我写了这么多评论!那是一页页翻看后写出来的,那是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得花他多少时间啊!

  我高兴他也要出书了。我曾建议他:篆刻第一,画画第二,写作第三。前两项,他已用一个个奖项和朋友的赞誉作了证明,现在又要用一本书对自己的写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我觉得是有意义的。

  读满平兄的这些文字,我仿佛跟随他在皖南的老街徜徉,他和熟悉的人打着招呼,我也对他们频频点头。我们走过了启蒙他学习篆刻的小店,走过了给他带去快乐和知识的小学,也品尝了他家乡的蜜枣和腌制的咸菜,我们也不忘去旧书店淘书。他的文章朴素自然,直抒胸臆,可以看出他的爱憎分明。文人大都看似柔弱,但是他们的内心很丰富、很强大。满平兄是真文人。

  有人会问,工作生活那么忙,为什么还要写作?看了满平兄的这些文字,我想答案就是:我们所面对的既有物质的世界,也有精神的世界,这两个世界缺一不可。若干年后,再看这些文字,我们好像又活了一回。满平兄同意我的这个看法吗?

  满平兄工作和生活的宁国市距离浙江杭州很近,我在杭州出差时,想起过他,想去看他。看了他的文章,我真想早日到宁国走走,实现我的诺言。看看他怎么作画,看看他怎么刻章。我小时候,就喜欢站在刻章的人边上,看着他一点一点刻好。那一定是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