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风狮子般的杰出舞者
——纪念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欧米加参
栏目:忆故
作者:冯双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看过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人,一定会记住演出里那些中华各民族杰出舞蹈家的动人姿容。其中,那位像旋风一样疾速转动、形象如同一头高原雄狮的藏族舞蹈家,就是蜚声中外的欧米加参。8月1日, 92岁的欧米加参在云南逝世,令人沉痛。今天的年轻人也许对这个名字有些陌生,然而,欧米加参的舞蹈形象,他的舞姿动作,成为中国当代舞蹈史上民族舞蹈的一个象征符号,其中渗透着鲜明的、雄性的、阳光的、迅疾的、高能量的身体美学!

  欧米加参1928年出生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甘孜地区,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歌舞之风浓郁。这里的民俗风情古朴独特,文化艺术千姿百态,富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甘孜也是藏族热巴艺术的流传之所,昌都界内的热巴铃鼓、热巴弦子、热巴杂技等最为有名。丁青的热巴、芒康的弦子舞以及卓舞(俗称锅庄) 、热巴杂技等也都十分普及。可以说,欧米加参能够横空出世,享誉大江南北,与他的家乡那种节日里人们圆圈踏舞、挥臂高歌的民族文化氛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欧米加参出身贫寒,幼年时随父母流浪,以卖艺乞讨为生,吃了不少苦,也不知不觉地受到热巴艺人生活的潜移默化影响。12岁,他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巴塘弦子,显露出歌舞表演的才华。17岁时,拜藏族流浪艺人阿谦为师,学习热巴歌舞。史料记载,他“经岁月淬炼,技法愈加细腻,终成名震四方的热巴艺人。欧米加参是新中国第一代藏族舞蹈家,历任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队队长、副团长、艺委会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舞蹈音乐研究会理事” 。

  欧米加参,作为一名因藏族热巴艺术而名闻天下的人,当然与热巴艺术的源远流长和深厚底蕴相关。据史料记载,热巴起源于公元11世纪,相传由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二代祖师米拉日巴所创建。其实,热巴文化发源于西藏原始苯教的“巫术” ,历史内涵丰富,内容独特;此外,苯教所沿袭的“图腾舞”也有着自己的独特风格和高超技巧,从而成为藏族古代灿烂文化艺术中的奇葩,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欧米加参的表演艺术,深受热巴艺术的影响,带给我们与众不同的审美享受。例如他的成名作《草原上的热巴》 ,诞生于藏族地区获得和平解放后的1957年。这是他与人合作编导的藏族歌舞经典节目,并且在作品中担任领舞。作品巧妙地借鉴了传统热巴铃鼓舞的艺术元素,其鼓点有“江轮安戈” (单击) 、“桑冻” (三击) 、“安莫森林” (边击) 、“祝冻” (六击) 、“各冻” (九击)等多种方式,表演过程中舞者边击边舞,并且融入了精彩的热巴动作技巧如单脚吸腿蹦子、躺身蹦子、蹲转等,十分动人。当欧米加参独立完成高速的单腿转圈技巧时,每一个观众都会受到很大的感染。欧米加参还在作品中大胆吸收了传统女子顶鼓旋转、翻身甩鼓、缠头击鼓、正反转击鼓等高难度技巧,让作品达到艺术高潮。该作品在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获铜质奖章,之后成为中央民族歌舞团保留节目,多次出国演出,并被收入彩色电影艺术纪录片《彩蝶纷飞》 ,成为新中国舞蹈历史上毫无争议的民族舞蹈代表性形象。

《草原上的热巴》剧照

  在20世纪50年代,欧米加参的旋转舞蹈旋风,不仅代表着藏族艺术的审美风格,也代表着独特的艺术功力,令当时的人叹为观止。其实,这绝不是一时的噱头,绝不是短时间内能掌握和胜任的技艺。热巴艺术融杂技、武术和歌舞为一体的表演美学,为欧米加参竖立了标杆。他的艺术成长之路,也浸透着他刻苦寻艺的艰辛。在他的一生里,不停地深入民间,向各地的民间艺人学习,向普通的民间歌舞高手学习,并且在藏汉文化艺术的交流过程里不断让自己的艺术之剑淬火精炼,绝处逢生。欧米加参1953年因其表演才华和高超技艺,受邀加入中央民族学院文工团,成为主要演员,这就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前身。也就是说,欧米加参曾经是中国顶级民族歌舞艺术团体的“顶梁柱” 。他曾担任藏族舞蹈《节日》和《友谊舞》的领舞,并且在维吾尔族舞蹈《拉克》中显示了他的多才多艺。他的作品,带有浓厚而鲜明的时代特色,如独舞《农奴解放》 、双人舞《新生》 、群舞《雪山雄鹰》 、舞剧《百万农奴站起来》等,每一个都诉说着那个时代的语言。另外,欧米加参的创作,还富有生活气息和阳光力量,如独舞《牧羊人》 《高原铁姑娘》中的感人形象。1964年,欧米加参作为藏族艺术家的代表,参加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创作,担任第六场编导,并且在特殊的藏舞段落里担任领舞,从而在艺术史上青史留名。

《牧羊人》剧照

  欧米加参在一生的创作里,坚持守望着藏族歌舞艺术的精华和传统,同时善于创新和创造。例如,热巴歌舞艺术在长久的流传和发展历程里,积淀了深厚的文化韵味和独具一格的表演形式,如热巴中的弦子舞,热烈而不失优美,热情而不失端庄。在欧米加参的作品里,我们常常能够看到那种激情奔放和含蓄内敛合一的独特处理。他大胆吸收了巴塘热巴舞男装的特色,腰上系上黑白牛毛编成的花绳,每根花绳下端栓有各色毛缨,跳热巴舞时,男的右手持铃,左手持红色牦牛尾巴,女的左手持鼓,右手持弓形鼓锤,男女互相配合,队形变化莫测,工整里富于构图,十分和谐。欧米加参的创作,没有技巧的卖弄,却有高难度技巧展示出来的时代激情,一切都显得那样贴切和自然,可谓难能可贵!

  欧米加参一生荣誉不断。他在196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同年被授予文化部“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 2017年,他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舞蹈家荣誉称号。在笔者看来,他像一只高原雄狮,站立在巍巍的世界屋脊,驾乘着雪域旋风,潇洒炫舞,永远诉说着一个时代的传奇……

(作者系中国舞协主席)

本文图片由中国舞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