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天山脚下的沃土
栏目:笔荟
作者:王安润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31日晚,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新疆本土电影《杰米拉》荣获组委会特别荣誉奖,取得了迄今为止新疆电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最佳战绩。

  《杰米拉》在100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得益于故事真实感人,影片思想性、艺术性过硬。作为《杰米拉》的编剧,我想说各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功不可没。

  2015年初,我应邀赴伊犁州采写以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李元敏为主人公的报告文学时,各级媒体已多次讲述过她的故事,其中不乏中央媒体。我是顶着巨大的挑战来到伊犁河谷,走进花红柳绿的盖买村的。一番面对面的对话和脚踏实地的采访后,我有了清晰的思路和成功的信心。那就是将李元敏写活,让她从材料堆里走出来,活灵活现地站在广大读者面前。为什么她一岁随父亲来疆,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族语?为什么她的维吾尔族名字杰米拉取代了汉族名字李元敏?一个近4000人的多民族聚居的村子,她一个汉族女子是怎样服众的?她与村里的各族群众有着怎样血浓于水的关系?曾经脏乱差穷的盖买村在短短时间为什么会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带着这些设问我走进村民之中,逐渐触摸到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心路历程。最终我找到了李元敏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杰米拉” 。在维吾尔语里,杰米拉就是“美丽和热心肠”的意思。有了这样的胸怀和情谊,还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吗?

  很快,报告文学《杰米拉和她的盖买村》完成了,此时类似的同题材的通讯和报告文学已有好几篇。夜里端坐台灯前,我又细细推敲了《杰米拉和她的盖买村》 ,并找来已刊发的盖买村相关文章研读。 《杰米拉和她的盖买村》完整、细腻地勾勒出杰米拉的心路历程,令人信服地讲述了一名女村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带领一个贫困村在伊犁河畔脱贫致富的故事。陡然间我信心满满,电话就是这个时候打过来的, 《新疆日报》通知我将全文刊发这篇报告文学,因为新疆农村需要这样的典型,各族群众需要李元敏这样的带头人。 《杰米拉和她的盖买村》在3月24日的《新疆日报》整版刊出,天山网在第一时间转载,引发了几十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当月, 《杰米拉和她的盖买村》被评为《新疆日报》为数不多的“红旗稿件” ,编辑部评价道:报告文学感人肺腑,结构严谨,文笔流畅,颇有新意。

  因为媒体的助力,我的创作信心再次被鼓得如同扬帆起航的征帆。这使我想起另外一部作品《无罪》 ,它也是在《新疆日报》首发报告文学后,创作出电影剧本,继而拍摄成电影获得国际奖项的。那是2014年2月,我创作完成了报告文学《在正义的天平上》后, 4月24日的《新疆日报》以整版刊发,天山网首先转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凤凰资讯网等几十家网站随之转载,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犹如茫茫大海上亮起一盏航标灯,顿时我有了精神和方向,开始着手创作广播剧《检察官张飚》 。几易其稿后,一部洋洋万言,由上、下集构成的纪实广播剧本顺利完成了。因为题材重大、人物关系复杂,我便以最快的速度将广播剧本发给了远在150公里之外的张飚,他连夜读完后,给我回了这样两个字:感人!“头脑风暴”开始了,经过反复打磨,终于迎来了纪实广播剧《检察官张飚》的录制时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兵团广播电视台等五家媒体先后播出,产生了强烈反响。 《中国艺术报》加“编者按”刊登了广播剧本《检察官张飚》 , 《新疆日报》及时刊发了文艺评论《踏着荆棘的王冠而来》 《站在法制的高度塑造人物》 。 《检察官张飚》被评为2014年度新疆广播文艺奖中唯一的广播剧一等奖。我趁热打铁,创作了电影剧本《无罪》 。电影刚刚摄制完成就入选第三届亚欧电影展,同时获得兵团“五个一工程”奖、第50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白金雷米奖” 。《新疆日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天山网、凤凰资讯网等媒体的助力,激活了一池春水,在中国电影史上书写下了法制题材浓墨重彩的一笔。

  《杰米拉和她的盖买村》全文刊发后,有许多影视界的朋友鼓励我写电影剧本。激情燃烧的我再次来到盖买村,与已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李元敏促膝谈心,走家串户寻找电影的切入点。盖买村有880多户、 3800多人,少数民族占95 %。一位汉族女子,凭借什么在短短几年间让贫穷落后的盖买村成为伊犁河畔的一颗明珠?杰米拉有怎样的内驱动力?羊有跪乳之恩,当杰米拉放弃原本富裕的家庭生活,抱着感恩的心挑起村支书重担时,只认一个理:公道是凝聚人心的磁场,盖买村村民的心里像明镜一样。她自然不是花拳绣腿,一副大嗓门儿,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和谁都不见外,更不生分,也总是很快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她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通过竞争上岗和考核推荐组建村干部队伍,让有想法有干劲的年轻干部上任。从修路开始,让曾经脏乱差穷的盖买村焕发出新的活力。从村民反映强烈的低保、宅基地分配、集体经济存在漏洞等问题抓起,重新丈量全村耕地,为村集体增加了机动地、新建安居房……五年过去了,当初的承诺变成了现实。盖买村流行起新的俚语——盖买盖买,以往来过不想再来。盖买盖买,如今来了不想离开。

  电影在呈现这些精彩故事时,弘扬的是盖买村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努力奋斗圆小康梦的正能量和大情怀,可我总觉得还缺把劲儿,这劲儿是什么呢?盖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典型后,一位领导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多几个盖买村,多几个李元敏这样的村支书,我们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可以早日变成现实了。我如醐醍灌顶,这才是电影《杰米拉》的关键之所在。脱贫攻坚战、一心一意奔小康是必须的,但李元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盖买村是共和国最基础的一级政权组织。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了党的领导,夯实了政权基石,才能保证政令畅通,才能确保党的富民政策惠及各族群众,继而克服千难万险踏上阳光普照的小康路!盖买村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这时《新疆日报》高瞻远瞩的总结在我耳畔响起:新疆农村需要这样的典型,各族群众需要李元敏这样的带头人。

  于是《杰米拉》的故事高潮有了这样的桥段——

  村民艾买提:赵书记啊,可别再让我们杰米拉尽义务啦,她太辛苦了!

  杰米拉:艾买提大叔,我不累。只要能让乡亲们富起来,辛苦一点不算什么。

  说着杰米拉拉起艾买提一起歌舞,杰米拉配合着乐曲,欢快地跳着笑着。身体恢复一些的夏一达坐着轮椅,微笑着看着眼前的场面。阿丽娜长成了漂亮的大姑娘,成为舞蹈的中心。

  赵书记:好啊,在新疆,稳定是一个村、乡、县、地区事业能否发展的关键所在,更是检验政权基石是否牢靠的试金石。

  在伊犁河畔足球场,艾山江穿着印有盖买村字样的球衣,正在和另一支队伍比赛。足球场边,盖买村的村民欢呼着,喊着:盖买村,加油!盖买村,加油!

  在航拍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场景、展示大美伊犁大美新疆的壮景之时,推出盖买村新貌,播放维吾尔语童音……故事讲完了,电影的思想内涵也如和风细雨浸入中外观众的心中。《杰米拉》能入围并获得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大概缘于此。

  今天,决战决胜的脱贫攻坚战,欣欣向荣的南北疆农村新貌,石榴籽般团结一致的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众志成城,无不为我继续创作新疆题材的电影注入强大的内驱动力。我编剧的电影《无罪》 《杰米拉》 《进军和田》《我的阿恰》已与广大观众见面。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题材的电影剧本《大爱无痕》将刊发于《中国作家》第九期,军事题材电影《边关铿锵玫瑰》将于10月份在塔城开机。另外联合编剧的40集电视剧《大动脉》获得全国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扶持项目, 40集电视剧《红日照天山》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 - 2022年全国百部重点电视剧。这两部电视剧目前筹备就绪,即将择时在新疆开机。我深切地感受到,新疆是一片文学艺术的富矿,只要你扎根人民、心系百姓、紧扣时代的脉搏,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致敬,天山脚下的沃土!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国家一级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