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诗人诗选2019年卷》出版
栏目:书讯
作者:黑黑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当代诗人施施然主编的《中国女诗人诗选2019年卷》 ,日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汇聚了当代诗歌现场100位前沿实力女诗人的作品,其中,既有翟永明、王小妮、李琦、海男、荣荣、娜夜、李南等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荣膺过诗坛多种荣誉、奖项的名家,亦有如玉珍、余幼幼、罗曼、康雪、马文秀等90后诗坛新锐。70后、 80后女诗人实力愈趋凸显和稳定,占据总入选数量的62 %,其中宇向、巫昂、尹丽川、扶桑、戴潍娜、春树、郑小琼、杨碧薇、横行胭脂、袁永苹等人的诗歌写作,体现了这个群体的创作高度。据施施然介绍,此次以年代划分,既方便了读者以历史的眼光观察,那些成名女诗人历经时代的大浪淘沙,因时间的磨洗而显露出珍珠般的光泽,与此同时,读者也可以品尝到来自85后、 90后的新鲜的诗歌经验与语言异质感。

  《中国女诗人诗选》旨在打造一个呈现当代前沿实力女诗人最佳创作成果的平台,此前已连续出版发行了2017年、 2018年两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杨庆祥认为这本诗歌选集是一次有分量、有建设性意义的尝试,拓展了人们对女诗人的创作、女诗人存在的状态等的认识,它是在整个女性自由解放这样一个伟大的精神谱系上蔓延的。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叶橹认为,该书收录了当下新一代女性诗人的作品与心灵镜像,在精神的自由与表达上更复杂丰富也更加真实,能把人性中最幽微的瞬间真实表达出来,这既是文本的进步,也是时代的进步。

(黑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