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快递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阅读是最好的独处》
黄桂元 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20年6月出版

  “读书塑造人的一生:读什么书,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阅读拥有温暖而强劲的力量,对于作家黄桂元而言,阅读也是一种独处的最佳方式。在这本书中,黄桂元通过多年阅读写作的经历,思考读书的意义与目的、为何读书、如何读书、读书之乐等一系列有趣话题。全书分为“视野”“飘萍”“知人”“悦读”“锐评” 5卷,其中解读了65部经典名作,探讨文学名家们的写作技巧与心理,在挥洒自如中教会读者如何读经典、如何写作、如何提升独处力。

 

《角度与风景:对当代文学的另一种观察》
傅小平 著
北岳文艺出版社
2020年3月出版

  《角度与风景:对当代文学的另一种观察》收入作者近年写的部分评述性文章。这些文章不同于一般的文学评论,也有别于寻常的新闻报道,大体上以新闻为因由,叙述为掩护,评论为标靶,重在阐明当代文学创作批评需要加强中国意识、文化意识、历史意识和世界意识。全书分为六章,所谓多一个角度即多一个视界看当代文学的风景,既能让读者发现新问题,也会让读者重新审视一些习以为常的文学现象,习焉不察的老生常谈。本书以期多侧面、多角度对当代文学做出另一种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