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通山上感灵通
栏目:旅途
作者:叶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我初上灵通山,参加漳州市小说创作座谈会。灵通山位于漳州市平和县西南部大溪镇境内,为亿万年前白垩纪形成的火山熔岩地貌,群峰突兀,景色秀美,集历史、人文景观于一身,素有“闽南第一峰”之美誉。车行山路,不经意间,两座山峰突兀在眼前,一条瀑布从半空中一跃而下,在半山腰撞得粉身碎骨,把人的一颗心硬生生悬挂在半空中。山在虚无缥缈间,瀑布珠帘化雨,涓涓细泉从几十丈高的岩石飞流而下,犹如白练纷飘飞。我突然福至心灵:肯定是灵通山!没有人告诉我它就是它。但没有别的可以代替,就是它了!就像霸气的将军,其气质与凡人清楚地区别开来:危峰兀立,崖壁陡似斧削,让人顿生肃穆之感,你不由被这雄浑的固体语言所震撼——面对灵通山,你需要心灵的仰视!

  山路还未修好,还是原始的砂石路。市作协主席杨西北开车,他平时开惯了城市里平坦的柏油路,突然之间开上弯急陡峭的山路,非常紧张。他的后背是紧绷着的。我和文友于燕青坐在后排,看着车窗外的悬崖山谷,吓得收回了目光。车内突然静默了,所有人都屏息静气,于燕青后来说,她在心里暗暗祈祷。所幸,我们很顺利地到达了山上的客栈。极目灵通山上狮子、紫云、玉屏、栖云、擎天、大帽、小帽七大峰,峰峰直插云霄,有的像狮子,有的状如鹰嘴,有的形似巨蟒,如刀刻如斧凿天然妙趣栩栩如生。我在石凳上坐了下来,石凳有些凉,可能这就是大山独特的体温吧。我静静坐着,听着自己的呼吸,享受这无人侵扰的片刻。山虽无言,然非无声,侧耳谛听亿万年来的寂静之声,那潺潺的山泉,是随四季变化的乐章。那山风,像是山的知音,飘飞着,身子在林间呼呼穿行。到了夜晚,文友们泡茶聊天,我一边细数夜幕繁星,胸中浊气一扫而空,快乐极了。

  灵通山人杰地灵,明朝大学士黄道周、相国林钎、大理寺正卿陈新野等名士曾在此读书传授。绝顶凌空的狮子峰上,更有“开漳圣王”陈元光之父陈政从云霄县将军山迁灵而来的坟墓。为何迁葬呢?这里还有一段公案。相传陈元光最初在云霄将军山“卜葬” (择吉祥之地安葬)其父,然而新墓刚落成,恰巧一位风水先生云游至此,他观测将军山钟灵毓秀,颇有王者之气,心中大喜,觉得攀附权贵的好时机来了,遂在陈元光面前夸口: “归德将军葬于此地,其后代必出九五之尊,成就帝王大业。 ”陈元光听闻风水先生之言并未喜出望外,反而吓了一大跳,这话要是传到唐皇耳朵里,定会惹来杀身之祸。为表忠君之心,他急忙奏章上疏,将其父遗骸挖出,改葬至百里之外的大峰山狮子峰顶,即今天的灵通山。依传统习俗而言,墓地风水讲究的是“前朝、后靠、左右抱” ,朱雀、玄武、青龙、白虎缺一不可,狮子峰孤峰峭立无所倚靠,不可能聚纳王者之气,这样一来唐皇便不会生疑。再者,此地可眺云霄近海,可以慰藉陈政将军情系闽南山海、心忧众生疾苦之思。一颗老父之心,护佑儿子陈元光建功立业,流芳百世,成为一代开漳圣王。历史的云烟已经消失了1300多年,无论狮子峰头的陈政墓是否只是一座衣冠冢,归德将军开发闽南的赫赫功名使其成为灵通山一道不可多得的人文景观。萋萋芳草随风摇曳,当年驻守在大峰山麓的将士中有不少陈氏家族后人,他们不忍心让归德将军独自孤守山头,纷纷就地解甲归田,在山下繁衍生息,他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逢年望山遥祭先祖,世世代代守护归德将军,令他永远不会寂寞。

  第二天早晨,云山雾海清凉无比。我们从客栈到灵通寺,走的是平路,很快就到了。灵通寺整座寺庙悬于悬崖峭壁之中,我见过的寺庙独此一座。寺庙的木梯与灵通岩连接在一起依附在石壁上,大部分建筑悬挂在悬崖峭壁之上,甚至有一部分建筑仅凭几根木棍支撑起来。这种悬空的建筑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的岩石里,岩石凿成形似直角梯形,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使其与直角梯形锐角部分充分接近,坚不可摧,让人感慨古人智慧胜于今人!寺内香火鼎盛,很多游客在虔诚朝拜。

  十年后,我无意中翻开博客,看到了当时的留影。照片中所有的人都那么年轻,记载着我们曾经拥有的快乐的青春时光,如今每个人身上都染上了岁月的沧桑。我一时兴起,决定再上灵通山,一则可以再赏灵通美景,二则心中有惑,想到灵通寺解惑。先生开车载我,到景点售票处买了票。我抬头一看,我们还在山脚下,灵通寺在半山腰,与十年前走的路线不一样,十年前客栈就在灵通寺附近。我不禁感慨,原来这辈子要爬两次山,一次是从东边,一次是从西边,我要付出比别人双倍的辛劳。本来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灵通山却秋阳高照,曲径通幽,满山蓊郁荫翳的树林与湛蓝辽阔的天空、缥缈的几缕白云让人身轻如燕。阳光透过花叶缝隙洒下来,清凉无比,正是爬山的好时候。此时已近中午,游客三三两两从山上下来,而我刚要上山。我和先生走走停停,幸亏有了先生的鼓励,我气喘吁吁总算登上了灵通山。

  到了灵通寺,我得到的诗句是:日出便见风云散,光明清净照世间。一向前途通大道,万事清吉保平安。有位老者说,前途是光明的,但目前会有不少烦心事。一想到有个光明的前途,我顿觉轻松了不少。虽说事在人为,但人在迷茫的时候,有时候一句话就会给你力量。

  下山中途亭间小憩时,我们看到了一只可爱的小松鼠,在树上灵活地跳来跳去,看起来那样无忧无虑,灵通山就是它的乐园。先生掰了一块饼干放在地上,小松鼠敏捷地跳过来叨起饼干又跳回树上去了。我们还遇到了一对年轻人,他们刚准备上山。莫道君行迟,更有迟行人啊。灵通山是一本厚重的书,每次读它都有新的感悟,让人永远读不完读不尽读不透。人间风雨四十余载,我遇见了灵通山,它伟岸、沉静、雄浑,给我力量,让我养足精神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