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培训优势 激发民艺创作活力
——中国民协2019年度文艺人才培训工作综述
作者:裴诗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落实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深化改革方案,加强对民间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激发广大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和工艺名家的创造活力、创作激情,中国民协于2019年主办5次民间文艺领域的文艺人才培训,参训学员人数达到307人,其中,新文艺群体学员数量占比超过70 %,少数民族学员数量占比为14 %。

  2019年度的5次培训门类涵盖红木雕刻、砖雕、灯彩、漆艺、彩塑,来自全国各大流派和产区的学员们以艺会友、深入基层,在相关民间文艺的主要产区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

作为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文艺人才培训(培养)的资助项目,培训由中国文联人事部指导、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民协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联合中国民协各专业委员会及举办地文联民协和其他文化事业部门共同承办。

灯彩研修班学员作品《四圣阁灯》

灯彩研修班学员作品《宝盖璎珞大堂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