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探索有效的研修机制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红木雕刻研修班学员作品《趣味观山笔架》

  2019年,中国民协不断完善基层文艺骨干培养机制,培训项目在组织工作方面,采用由中国民协统筹把控,专业委员会、学术研究机构与地方民协联合执行的办法,参与本年度培训的专委会有:中国民协彩灯艺术专业委员会、漆艺委员会、彩塑艺术专业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是致力于本领域学术研究、团结本领域广大民间文艺家、推动行业发展和行风建设的非营利部门。 “专业委员会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在培训的课程设置、学员招募推荐以及项目成果深化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各专业委员会从本民间艺术领域的实际情况出发,保证每次培训的专业深度和实操性,使得每次培训落到各专业实处,探讨和尝试解决本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表示。

  在本年度的培训工作中,中国民协致力于推进文艺人才培训工作在管理上规范化、模块化,在学员招收上骨干化、年轻化;在教学设计上力求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在成果上实施“作品展览+画册”模式,受到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在课程设计方面,本次培训吸取了中国民协2018年专业人才培训的经验,延续了政治学习、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交流展览、作品点评几个固定模块。课程设置中安排不少于10 %的文化政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60 %的专业理论课程以及30 %的现场教学课程。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在相关民间工艺实践领域德艺双馨的工艺大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兼具理论知识和创作经验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