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漆艺研修班学员作品《麦盖提的羊巴扎》

  2019年度的培训中,有超过70 %的新文艺群体学员,他们大多来自各民间工艺产区基层,深谙本领域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的现状与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要求,中国民协依托专业培训的平台,联合承办培训的专业委员会,不遗余力研究制定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健康成长的措施办法。

  2019年10月,中国漆艺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举办期间,中国民协专门召开了漆艺行业行风建设座谈会,近70名漆艺行业一线的从业者和艺术家齐聚一堂,其中既有成果丰硕的工艺美术大师、代表性传承人,也有崭露头角的民间文艺新秀,还有高校教师、漆艺评论家、艺术设计师等,大家就漆艺行业行风、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标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者不仅探讨了当下漆艺行业在艺术技艺、商业运作、学术研究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例如作品的版权保护、传统技艺及资料的整理挖掘等,还从各自的漆艺流派、行业身份等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很多具体、实际、接地气的建设性意见。

  “漆艺委员会作为漆艺的行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团结、服务的职能,通过完善的服务体系构建行业内部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全国漆艺资源的联动。 ”中国民协漆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周榕清说。

  大家一致认为,要响应时代号召,做新时代的漆艺人,要在行业内部树立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要推进漆艺历史、文化、材料等方面的基础学术研究,作为行业良性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学术支撑;要制定行业规范,材料标准与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落实中国文联加强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民协推进民间文艺领域行业行风制度建设的重要尝试,为推进中国民协在其他民间文艺领域开展行业行风制度建设工作开拓了路径、积累了经验。